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汲取精神力量促进经济发展
——市招商局“学党史、办实事、促招商”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李晓菲
  一部党史,记录峥嵘岁月,恰如一部鲜活而厚重的教材,启迪思想、激发干劲;
  一部党史,蕴含精神财富,恰如一座美丽而富饶的矿山,引人向往、催人奋进;
  ……
  学习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招商局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党史与办实事、促招商密切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转化率”和“变现率”,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劲动力,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汲取智慧探索工作发展新路径
  国内外知名人士联络群、招商系统工作群、宝鸡钛产业集群讨论群、全国各地商会会长群……近日,面对关于我市招商部门近期工作情况的询问,市招商局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点开自己微信中的群聊列表,展示着各种招商引资微信群。
  “就拿国内外知名人士联络群来说,群里人员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7位省商务厅驻境外商务代表处总代表,以及科研院所专家、产业行业带头人、商协会负责人、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我们不仅能第一时间获悉投资意向,还能了解目前最前沿的信息和技术。”该中心工作人员笑着说,前段时间在我市召开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国际钛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知名钛产业企业负责人应邀讲解了世界钛产业现状,这两名专家就是通过国内外知名人士联络群联系到的。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招商局上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将学习心得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践行到工作中去,不断探索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
  “利用微信群只是一部分,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我们大力开拓网络招商新阵地,创新开展屏对屏、云签约,实现精准招商,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链、不掉线。”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市还整合多方资源,利用“宝鸡招商云平台”发布招商引资政策、招商引资项目等重要信息,为宝鸡招商引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智能服务。
  学习党史,汲取智慧,加强谋划,创新举措。如今,打开宝鸡招商人的微信群,点开“宝鸡招商云平台”,哪些项目在对接、哪些工作在落实,密密麻麻的工作行程、项目概况一目了然。虽说隔着屏幕,但那股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儿却早已透了出来。
  凝聚力量打造招商引资“精英团队”
  紧起来、快起来、动起来!
  “科室总共4个人,一个跟着招商小分队到上海招商去了,一个到县上对接项目去了,我们科长半小时前刚接到投资商电话去项目现场了。”9月14日下午,接近下班时间,当记者走进市招商局项目管理科办公室时,仅剩的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停下手中的工作一边说。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招商局从单位实际出发,紧抓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工作任务繁重,外出招商活动密集,人员难以集中的具体情况,突出自主学习、碎片化学习、夜学,号召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任务,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敬业精神空前高涨,纷纷出谋划策,积极投入全市各项招商引资工作中去。班内时间跑招商项目,班外时间干日常工作,假期主动加班加点早已成了我市招商人的工作常态。
  9月28日,2021宝鸡·中国钛谷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钛及钛合金产业链)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如期举行,全国各地110余家钛行业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宝鸡,共话钛业发展。“从筹办到组织,再到方案敲定,我们所有参与人员展示出了宝鸡招商人的精气神,主动对接全国各地的企业、机构,24小时待命,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正是这股子干劲才保证了这场精彩的钛产业盛会圆满成功。”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笑着说。
  绘制“招商地图”,牵头开展我市13个重点产业“十四五”产业链研究及招商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招商有“篮子”,助推有抓手;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施全员招商,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抓2个县区、2个产业链,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市场准入、项目落地以及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送服务、谋项目、学经验,我市招商人马不停蹄开展各项招商引资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市招商人的思想意识得到了净化,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大家不是在招商点上就是在招商路上,人人争做招商引资“排头兵”,一支招商引资“精英团队”带着诚意走南闯北,以期用心赢得信任,用心换取合作,用心留住客商。
  心系企业办实事出真招促发展
  “招过来”更要“留得住”,“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坐等诉求”变为“上门服务”……在我市招商引资队伍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无时无刻不在西秦大地上上演,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了投资者的心坎上。
  9月24日,“中药材种植育种研发及加工项目”成功签约,为扶风县产业结构优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这个项目本打算落在别的地方,是咱宝鸡招商工作人员用热情和专业改变了我们的初衷。”对于这次签约,武汉林宝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畅朝笑着说,5月以来,宝鸡招商局工作人员就通过“丝路青年志·奋进新时代”青年企业家活动举办方联系到了他们,并主动介绍西山柴胡等中草药种植情况,还邀请他们到扶风县和陈仓区考察,专业的讲解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他们最终把项目落在了宝鸡。
  “在宝鸡招商人员的一路扶持下,我们从‘门外汉’变成行业领军的‘小巨人’。”作为一名投资商,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锦充满感激。十多年来,宝鸡招商人不仅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还指导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解决技术难题。如今的拓普达,已经摆脱了小微企业的标签,成长为一个年销售收入近亿元的规上企业。
  “你好,咱们供销社的那几间门面房出租情况怎么样?”国庆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市招商局经济协作科工作人员就拨通了电话,了解马家农用物资供销合作社门面房出租情况。马家农用物资供销合作社位于眉县常兴镇,近期合作社运行遇到困难,空出了十多间门面房。为了帮助合作社走出困境,市招商局经济协作科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商量对策,并利用招商平台发布信息,目前已经租出去了8间门面房。
  与企业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里话”,关心他们的“烦心事”;
  让企业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困难,真真切切为企业办实事;
  ……
  党史学习,浸润心灵。从党史中“温故而知新”,学习优良作风、宝贵经验,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招商局加速破解招商难题,用心用情为广大企业和投资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他们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启动招商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集中解决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及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联企活动,定期到帮扶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问题堵点,及时帮助联系协调解决……
  一次次设身处地、一次次身体力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让企业招得来、安得住,投资者的口碑已成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金碑。
  学党史,以理念更新加快招商步伐;
  办实事,以实际行动留住客商脚步;
  促招商,以辛勤汗水擦亮招商品牌。
  风华正茂、充满朝气,宝鸡招商人永远在路上!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