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破译生命密码的人
——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发展纪实


  温瑶瑶
  “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2012年,“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形容“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今年5月,吴孟超院士走了,但他的精神薪火相传。在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1999年开始,就在肝脏这块方寸之地“破译着生命密码”,并应用现代高科技“手术刀”,开启了肝胆胰脾手术的“微创”之门。在22年的发展历程中,肝胆胰脾外科从宝鸡地区成立最早的专业科室,成长为我市规模最大的以治疗肝、胆、胰、脾疾病及微创外科为主的专业科室,是陕西省临床重点专科、陕西省肝脾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陕西省肝胆外科快速康复示范病房、陕西省肝癌诊治联盟单位,其先进的微创外科理念和娴熟的微创操作技术获得了同行的赞誉、患者的认可。
  “钥匙孔”里的决战
  在腹部打数个“钥匙孔”般的小洞,然后借助腹腔镜巧妙腾挪,就能切除肝血管瘤。这个“钥匙孔”里的奇妙操作就是肝胆胰脾外科开展的一例腹腔镜下肝肿瘤切除术,让患者及家属大开眼界。
  张某是甘肃人,因上腹部不适先后在当地医院就诊,查出了肝血管瘤,当地医院建议其做开腹手术,但术后会留下刀疤成为张某的一块心病。他无意间看到宝鸡市中心医院有微创技术。在家人的陪同下,张某来到肝胆胰脾外科就诊。住院后,科室立即为其制定手术方案,9月14日,一场“钥匙孔”里的决战开始了。3个小时后,10厘米的肝肿瘤被成功切除。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脏器,其血运丰富、结构复杂,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这项手术的成功实施,是科室腹腔镜微创技术日益发展的一个印证。近年来,肝胆胰脾外科不断追求腹腔镜技术的精益求精,积极拓宽技术领域,向疑难复杂领域发起进攻。目前,已能熟练开展肝肿瘤切除、胰腺肿瘤切除、巨大脾脏切除、门脉高压断流术、腹膜后肿瘤切除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
  采访中,笔者看到,肝胆胰脾外科病房医办室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台腹腔镜教学模具,这是肝胆胰脾外科医生每天必做的功课。为了提升技术水平,王钢和朱海林两位主任除了每天组织集中教具学习外,还绞尽脑汁为医生学习“找路子”,外出进修学习、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邀请专家带教指导等,让每位医生都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独行快、众行远,这正是科室技术突飞猛进的奥妙所在。
  生命奇迹频上演
  秋日的夜晚,少了几分喧嚣,多了些许静谧。8月15日21时1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份宁静。“7岁男童从自行车上摔下,导致肝破裂,腹腔大量积血,需紧急转院手术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一挂断电话,肝胆胰脾外科就迅速安排术前准备。
  21时38分,肝胆胰脾外科接收到患儿淘淘(化名)时,发现其已处于休克状态,由于腹腔内出血,腹部鼓了起来。立即手术,王钢和李永利迅速组织抢救:“建立静脉通路,快速输液抗休克,立即联系输血科备血,通知麻醉手术科……”一切准备就绪,手术正式开始,刚打开淘淘腹部,积血喷涌而出,大家来不及多想,清理积血,查看肝右叶损伤程度,发现患儿病情远比想象的严重得多,肝脏右叶裂口多且较深,只能切除右半肝。在科室成员的共同协作下,次日凌晨1时,手术圆满完成,淘淘生命体征平稳。从接到求助电话到为患者成功实施手术,仅用了4小时,这既是生死时速的大抢救,也体现了肝胆胰脾外科作为承担全市外科损伤救治科室的担当。
  这是科室接收肝外伤年龄最小的患者。除此之外,在复杂胰腺外伤、复杂胰腺断裂伤、严重十二指肠断裂伤等患者的救治上,科室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救治经验。无独有偶,刚救治完年龄最小的肝破裂患者后不久,科室又为96岁高龄患者成功实施了ERCP手术,再次刷新科室该领域救治患者的最高年龄纪录。
  96岁的李奶奶因腹胀、呕吐,伴有高热在我市一家医院就诊,医生考虑胆总管结石,根据老人年龄建议保守治疗。随后老人来到市中心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化脓性胆管炎并伴有感染性休克。因老人高龄,身体基础条件较差,加之以前还接受过胆囊切除、髋关节置换、直肠癌根治手术,让手术难度增大。考虑到老人病情系胆总管结石阻塞胆道引起的,如不解除胆道梗阻,后果非常严重,当即,科室就为老人行内镜下鼻胆管引流,再抗感染治疗。一周后,老人病情稳定再行内镜下取石。4天后,李奶奶症状解除,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
  “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是一项融诊断和治疗于一体的微创内镜介入技术,是内镜和影像技术的完美结合,许多病症如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创伤性胆瘘及胆道狭窄等以往需要开腹手术的病例,现在多数可通过ERCP技术得到有效治疗。”朱海林介绍,ERCP手术无须开刀,从人体自然腔道进入,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更重要的是不受多次手术后腹腔粘连和年老体弱等因素限制,目前已成为临床不可或缺的重要诊疗手段。
  为让ERCP技术惠及广大患者,科室专门抽调赵利锋、朱立峰、雷达等精兵强将前往上级医院学习,学成归来后成立小组负责此项技术的开展。据统计,去年该科室共开展ERCP手术600余例,其中80岁以上患者百余例。这组数据的背后,有每一位“肝胆人”的努力,同时,也基于科室“硬核”的医疗水平。
  肝癌扼杀“襁褓”中
  肝癌有“癌王”之称,可见其凶险程度。那么,肝癌为何不被大家所重视?肝脏属于内脏,没有连接痛觉神经,因此早期感觉不到肝部疼痛,即使发生了病变,也不会及时察觉到,这也是肝癌很难在早期发现的原因之一。
  一年前,86岁的张某上腹部有个包块,令他担忧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包块一天天长大。前几天,张某到肝胆胰脾外科就诊,CT检查显示,张某肝左叶有一个10厘米左右,且挤压第二肝门的巨大肿瘤。综合考虑,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切除,否则一旦肿瘤破裂,后果不堪设想,直接威胁生命。肝脏是人体解剖结构最复杂的器官之一,其内布满了管道,在这个器官上做手术,可谓是危机四伏。更糟糕的是,这个肿瘤位置极为“刁钻”,挤压第二肝门,这就犹如一只“大老虎”骑跨在肝脏的交通要道上。
  “相对来说,切除位于肝脏中部的肿瘤,比位于边缘的肿瘤手术风险要大得多。”王钢说,边缘性肿瘤只需要一刀切,但中部肿瘤的切除还需要考虑到留存肝脏的体积,以及周边动脉血管的处理等困难。面对这一关,科室在详细检查及阅片后,决定迎难而上,精准切除这个位置的肿瘤。经过术前充分准备,手术在王钢和团队熟练的操作下一气呵成,历经两个小时,顺利解决掉了这只难缠的“大老虎”!
  副主任医师王涛告诉笔者,与以前不同的是,如今科室根据病人的不同病情,开展以手术为主,并结合介入、射频、靶向、免疫等多种方式的综合疗法,达到系统化治疗,让肝癌患者的生活又多了几分希望。同时,对于胰腺、胆道肿瘤也采取了同样的综合疗法,治疗效果明显提升。此外,肝胆胰脾外科还被认定为全国临床药物试验基地,承担着国家肝癌临床药物试验的重任,这是科室医疗水平、科研能力的综合体现。
  “肝癌起病隐匿,容易被忽视,因此,预防及随诊筛查尤为重要。”主任医师祁军安提醒,慢性乙型肝炎、慢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长期酗酒的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每半年到肝胆专科进行相应的检查,将肝癌扼杀在“襁褓”中。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22年来,不少高难度的手术,不少疑难病,这个团队从不能治到能治,再到现在遇到病人可以从容地治,其中经历的艰辛不言而喻。站在建院70年的新起点上,肝胆胰脾外科将在科室“领头雁”的引领下,不断拓展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再谱科室未来发展新篇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