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6个动作对抗电脑脖
  如果你整日久坐盯着电脑屏幕,就知道“电脑脖”有多痛苦。电脑脖是指低头向下看电子设备时间太久造成的肩颈疼痛、僵硬,甚至损伤,且使用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时间越长,情况越严重。为此,美国“每日健康”网站总结了缓解电脑脖的6个动作。
  1.脊柱对齐。这是工作看电脑时应保持的正确姿势,可有效预防电脑脖。即双眼平视前方,脊柱从头顶到尾骨呈一条直线,不要探头,也不要后仰。
  2.收下巴。具体为挺胸抬头,双眼目视前方;略微低头,下巴向里收;保持3-5秒钟,然后返回起始位置,10次为一组,每天可以做2-3组收下巴练习。
  3.耳靠肩。站立或坐直,把右臂跨过头顶,用右手贴左耳,然后把头向右侧肩膀倾斜;保持3-5秒钟,慢慢返回起始位置;换身体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
  4.手靠额头。挺直身体,双手放在额头上,保持下巴与地板平行;尝试向前探头,同时用双手把头向后推,双臂尽量向后张开;保持3-5秒钟,返回起始位置,重复做10次。
  5.仰头转肩膀。身体挺直,双手放松放于身体两侧,双肩向上提然后向后转动,感觉你的双肩在画圈,同时可以让头部时不时向后仰。
  6.眼镜蛇式。你还可以练习瑜伽“眼镜蛇式”来缓解电脑脖,具体做法为俯卧在地板上,双手支撑地面;将头和上胸部抬离地面,保持这个姿势15-30秒钟,重复做10次。
  除了以上动作,平时也要限制看屏幕的时间,非工作期间尽量不要盯着电脑屏幕。工作时至少每隔1小时就起身四处走动一下,以放松紧绷的肌肉;也可以选择站立式办公桌,减轻颈部承受的压力。
  (据《生命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