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岐山太平塔街区小记
郑鼎文
  太平塔下说太平,凤鸣岐山又一景。
  岐山县城中心部位高高耸立的太平塔,是县城内弥足珍贵的古迹。
  据太平塔旁石碑记载,太平塔建于北宋元祐三年(1088年),即宋哲宗时期。太平塔在人们心目中很有意义,从古到今保存。
  太平塔为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由于整个塔身拔地而起,斗拱繁密,结构严谨而又不失活泼,使太平塔显得极为秀丽,平添了几分卓尔不群的魅力。
  据专家鉴定,该太平塔是关中地区尚不多见的标准宋塔,建筑工艺水平很高,极富观赏价值。1957年,太平塔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此塔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平塔彰显着太平文化,也可以说寄寓着人们对太平盛世的美好向往。追根究底,太平文化起源于周代。周公制礼作乐,就是期望建立一个太平世道,让社会稳定有序,和谐运转,国泰民安。《史记·周本纪》载:“成康之际,天下安宁,刑措四十余年不用。”可见早在周成王和周康王时代,就已遵从周礼的主旨开始了太平治世。开创治世就是对礼乐文化的成功践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礼乐文化也是太平文化。
  还应该强调的是,北宋修建太平塔,本身就体现了那个时代对天下太平的向往和追求。尤其是酷爱和平的宋仁宗,主政四十二年没有发生一次战争。他驾崩之后,据《宋史》记载,赵祯驾崩的消息传出后,“京师(汴梁)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焚纸钱哭于大内之前”。赵祯驾崩的讣告送到辽国后,“燕境之人无远近皆哭”,辽道宗耶律洪基也大吃一惊,冲上来抓住宋朝使者的手号啕痛哭,说:“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又说:“我要给他建一个衣冠冢,寄托哀思。”此后,辽国历代皇帝“奉其御容如祖宗”。其实,中国古代历朝历代都在追求治世或太平盛世。
  现如今,太平塔周边拆迁改造项目从2017年春开工建设,于2020年冬基本建成,随后逐步完善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如今的太平塔广场,宝塔高耸入云,花草争奇斗艳,步道纵横交错,仿唐建筑星罗棋布,众多商铺各有千秋,传统美食和新式餐饮互补共赢。自乐班时有表演,非遗产品古色古香,喷水泉周围童稚嬉戏。这里留住了古迹,留住了乡愁,吸引了男女老幼。历史遗存在此熠熠生辉,文化记忆在此绵绵不断。来此游览者有之,休闲者有之,散心者有之,怀旧者有之,聚会者有之,娱乐者有之。好一个地标性建筑,好一个综合性文化旅游街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