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人师张永常
◎周玉彩
  在我的求学和教育生涯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爱生如子的好老师。退休后的我,每当想起他们,心中仍然充满感激和敬意,张永常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张老师的教学成绩在全县中考中名列前茅,被选调到县城的红山中学。当时我在教研室,因工作关系认识了张老师,他话不多,性子直,是个把工作当命一样看的人。那时候,可供学生练习的资料书很少,每天晚上夜深人静时,他就自己刻蜡版,把选好的练习题印好,供学生在第二天课堂上练习。他讲课条理清楚,重视学生数学兴趣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到几年,就成为全校最受学生喜欢的名师之一。他当数学教研组长时,承担的数学目标、教学实验获评省市优秀教改项目。担任政教处主任以后,他还带一个班的数学课兼班主任。校长觉得德育处的工作已经够艰辛的,想让他把教学工作停下来,他却说上课是教师的天职,不带课心里不踏实!由于工作出色,2000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2005年秋季,我调到红山中学工作,对张老师的“严”有了更多的了解。那时他已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分管德育工作。他身体瘦弱,不苟言笑,每天学生到校、放学的时候,他总是提前站在校门口,顽劣学生敬畏他,见了他都绕着走。他的口头禅是思想工作要做到学生心里,安全隐患要消灭在萌芽中。课间,他常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巡查,他说,学生捣蛋往往就在这些地方。每一周,他都要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学生情况,对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了然于胸。
  张老师外表严肃,但心比谁都软,是真正的有着仁者之心的老师。他曾对我说:“农村人苦啊!娃娃能考个中专甚至能考个大学很不容易!家长把娃娃送给咱,等于把全家人的希望交给了咱们,咱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我从老师们嘴里听到很多他的故事。地处深山区的庙岭村一个学生住校,家庭特别困难,眼看着生活难以维持,要辍学,他毫不犹豫地拿自己的工资给这个娃娃垫付学费。有个姓李的学生,平时学得很好,中考意外落榜,心灰意冷地跟着父亲回到山里,张老师冒着酷暑一路跋涉找到了这父子俩,动员娃娃回校复习。第二年,这个学生考上了农校。对违纪的学生,他批评得特别严厉,但处理却很有分寸,也很有智慧。有个学生偷了同学的手机,被张老师发现,对其教育后,张老师在学校广播中发出通知,说有学生捡到手机,请失主来认领。他对我说:“如果把学生中早恋、小偷小摸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不但会给学生带来一辈子的影响,闹不好会出大事。”
  我和张老师共事六年,他分担了许多我该承担的责任。每次学校遇到棘手难处理的事,他总是说:“我先去接触,实在处理不了你再上手,要不就没退路了。”有这样一位善解人意的搭档,我轻松了许多。2010年,组织安排他离岗,因学校修建任务大,我挽留他再干一年,他爽快地说:“行啊!我在红山工作三十多年,这是最后一次给学校出力的机会了!”整整一年,学校没给他一分钱的额外报酬,他却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张老师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前些年每到教师节,他教过的不少学生都要跟他聚聚。最让人感动的是,2015年,张老师教过的红山中学八五届两个班的学生在离校三十年后,集资在校园里立了一块文化石,上面刻着“寸草春晖”四个大字。我感慨万千,觉得这是对张老师从教生涯的最高褒奖。
  遇到张永常这样的老师,哪个学生和同人会忘记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