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笔耕教苑诗成蹊
——访我市教师作家王铁昌

  段序培安少波
  他是曾获得省骨干教师、市十大杰出青年、市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他是数篇诗文登上中央电视台诗歌散文栏目、《星星》诗刊和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家网等报刊平台,并出版诗集《你的季节我来过》的诗人。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他饱蘸笔墨浅吟轻唱,种得桃李满天下也获得五谷丰登硕果香,他就是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王铁昌——
  诗情诗性“蛰伏”
  上世纪60年代末,王铁昌出生在岐山县雍川镇禾茂村一个耕读之家,这让他从小就有机会受到更多的文学熏陶。幼时的他,在爷爷的娓娓讲述中,《山海经》《封神演义》里那些奇异故事伴他入睡,那些天马行空的鬼怪神仙引发着他对文学的兴趣。上学后,父亲从工资中挤出一部分钱,连续数年给他订阅《儿童文学》《少年文艺》,这两本读物深深影响了少年时的他,也孕育着他的文学梦。除此之外,在一家建筑单位上班的叔叔,经常会从工地读书角借回一摞摞书籍,这些书籍填充着他的花季与雨季。后来步入凤翔师范学校的王铁昌,在校图书馆、校“小草文学社”里受到了更多“阳光雨露”的滋养。
  乡村教师“蝶变”
  凤师毕业后,王铁昌被分配到金台区卧龙寺南坡小学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三年。在那些安静、孤独的日子里,读书让他找到了心灵的港湾,工资的一半都买了书。沉浸在自己的文学世界里,虽“苦”犹甜。
  此后无论是在金台区逸夫小学还是西街小学、区教研室等单位,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份对教育的热爱与忠诚、对文学的痴迷与执着。在文友的鼓励下,他写了大量诗篇,时常在《语言文字报》《教师报》《陕西诗歌》等报刊登载,还在一次市里组织的端午节诗会上获奖,这使得他那颗痴迷文学的心更加激情澎湃。在顺利举办“春意盎然·诗韵悠远”等两场个人小型诗会后,王铁昌在追梦的路上前进了不少,也成长了不少。他下决心将多年来的诗作遴选整理、结集出版,以回应文朋诗友的期待,《你的季节我来过》便是他为自己的文学之路树起的一个标杆。
  惺惺相惜“扶持”
  去年,在市教育局、市教育学会的关心支持下,宝鸡教师作家专委会成立,首届理事会选举王铁昌为理事长。专委会创建了“宝鸡教师作家”公众号,为全市爱好写作的教师提供了展示作品的平台,他积极参与并担任平台执行主编。这是公益性的创作平台,工作人员多数是一线教师,大家怀着对文学的满腔热爱,在业余时间里精心策划编排。为了让更多爱好文学的教师获得信心和认可,他和其余24位编辑每期尽可能地多发几条,这一年走来,平台共出刊277期,发表了300多名教师的文学作品,优秀作品还入选《携手》《点亮心灯》两部文集。
  今年在市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读书活动月里,王铁昌带领十多位教师作家,走进学校,深入课堂,与教师分享写作经验,给学生指导写作方法,并赠送教师作家的个人著作,许多校园很快掀起了师生阅读写作的阵阵春潮。
  在王铁昌看来,写作的过程是一个修炼自身、升华内心世界的过程。在平台日常的编辑学习中,与文学爱好者的交流中,他感受到了他人眼中的世界,感悟着写作的意义。“写作不仅仅是感染影响他人,带给他人触动,更重要的是令阅读者从中汲取到人生的智慧与经验。”王铁昌认真地说。
  王铁昌的创作灵感多来自日常所见,他的眼睛和心灵始终关注着周围的事与物,他的诗歌中缓缓流淌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壮丽河山和自然风光的赞美:“推窗,眺望/秦岭安详俊朗/可赢得朝晖,可怀抱夕阳/不恐于每一片时光飞翔/金河,渭河/魂魄沸腾荡漾/可听金台钟声,可撷云彩流光/不惧负累传递每一缕世道芬芳……”
  在文学这条布满荆棘的征途上,王铁昌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