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口罩内侧不能染色印花
  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如今戴口罩已经成了人们出门的标配,各式各样的款式出现在市面上,尤其是一些色彩鲜艳、图案新颖的印花口罩,更是受到年轻人欢迎。不过这样的口罩可能有健康隐患。近日,上海纺织协会、上海市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组织制定了《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体标准,明确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中,与皮肤直接接触的材料不应染色或印花。
  生活中见到的各种印花口罩大多是非医用口罩,主要是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而制造的噱头。这种印花非医用口罩不仅防疫效果有限,还可能因为染料脱落对脸部皮肤造成刺激,所以外出防控疫情最好还是选择医用口罩。
  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种类较多,主要分为三种,即普通医用口罩、外科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普通医用口罩用于阻隔口腔和鼻腔呼出的喷溅物,或者致病性微生物以外的颗粒如花粉、粉尘等,适用于一般卫生护理活动,如卫生清洁、配液、清扫床单,也可用于公共场合的防护。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用于医疗门诊、实验室、手术室等高要求环境,为医护人员工作时所佩戴。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对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强。医用外科口罩也可用于防控各种呼吸类传染病,长时间处于人员密集且不通风的场所,可佩戴此类口罩进行个人防护。
  医用防护口罩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小于5微米(1微米相当于1米的百万分之一)的感染因子或1米内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能过滤95%以上的非油性颗粒,包括N95、KN95等型号。但长时间佩戴会觉得闷,尤其是在炎热天气,所以对于非高风险地区的日常防护,选择普通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
  另外,在购买口罩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注意包装是否完整。口罩若出现破损或佩戴时间过长被呼出的热气弄湿,阻隔病菌的作用会大大降低,所以建议4-8小时更换一次,平时外出可多备几个口罩,以便替换使用。
  (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