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麟游 从大到强到优的绿色发展之路
——写在麟游县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际
    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现场,工人在调试设备。

    运输煤灰和煤渣的管廊

    麟北电厂

    园子沟煤矿

  前不久,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经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麟游县两亭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命名为陕西麟游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开发区企业数量从两三家,发展到去年底的17家,其中4家规上企业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1.35亿元,同比增长36.3%,开发区经济稳中向好。
  这次升级晋档,是麟游县围绕全市“一四五十”发展战略,聚焦煤炭工业,打造能源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高度聚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侏罗纪宝藏支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特低硫、特低磷、高挥发性、特高热值,40亿吨储量的长焰煤,是来自侏罗纪的馈赠。如何开发、利用好这笔宝藏,麟游县委、县政府进行了科学探索。”麟游县委书记李武发说,“麟北煤田开发,是宝鸡经济建设的‘四大主战场’之一,要坚定不移地依托麟北煤田开发,大力发展原煤生产和洗选、煤电转化、新材料等产业,努力打造一个全省一流的能源工业园区。”如今,开发区已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园区建设之前,郭家河煤矿和园子沟煤矿已经基本落地,可以说整个工业园就是依托两家煤矿而建。
  郭家河煤矿由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宝鸡市国资委合资组建,年产原煤500万吨,是一家花园式矿山企业。去年,郭家河煤矿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的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目前已经投用。工人坐在地上的调度集控台前,远程操控井下采煤机作业,电脑在实时监控地下采煤机械运行。
  园子沟煤矿设计产能800万吨/年,自建设以来,这家煤矿通过采矿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集成,建成了智慧矿区,实现了矿区生产管理的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前不久,园子沟煤矿西翼600万吨矿井完成竣工验收。
  麟北煤田出产的是优质动力煤,热值达到5300大卡/千克,为就地转化、利用煤炭资源,2016年,陕投集团投资建设麟北发电厂。但是,这个电厂不能完全消化两个煤矿的产能,多数煤炭资源要通过公路运输到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的煤电企业。当时,每天都有八九百辆大卡车停在国道上排队拉煤,严重影响着道路交通安全。2018年,园区管委会成立后,招引的第一个项目是建设一个物流停车场。随后,管委会在郭家河煤矿原有的货运装车站基础上,延长了宝麟铁路运煤专线,园子沟煤矿也建起货运装车站。近日,全长2.21公里的园子沟煤炭物流中心项目铁路专用线首对预制梁完成架设,这条专线设计年运量700万吨,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园子沟煤矿煤炭外运效率。
  2020年,管委会根据企业需求,在郭家河煤矿的牵线搭桥下,与江苏江阴市金桥运输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投资建设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创造了当月签约、当月落户、当月开工建设的“麟游速度”。如今,项目一期已建成运行。整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煤炭交易量600万吨以上,完成利税5000万元以上,可安置当地200余人就业。
  煤炭产业是实现麟游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去年,煤炭及相关产业产值占麟游GDP的90%以上。
  从黑色资源到绿色产业的转型升级
  麟游县代县长郑文娟说:“前几年,麟游煤炭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压力接踵而至,最大的压力来自环保。全市加快集中供热和‘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改造,要求采用清洁能源。园区积极响应号召,打出节能减排组合拳,开启绿色环保之路。”
  2019年大华洗煤厂建成投产,对开采出来的原煤进行洗选、加工、配送。去年引进的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也有洗选加工生产线,每天处理3000吨原煤或煤矸石。“洗煤是煤炭深加工的一道工序,经过洗选环节,原煤中的杂质被去除,煤炭按照不同热值分类销售。”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勃伟介绍,经过洗选,煤矸石上的煤成分被提取变成煤泥,剩下的矿石则成为建筑材料。这个项目计划今年10月竣工投产,目前部分生产线已经开始运营。
  麟北电厂低热值发电工程煤泥系统建设项目是今年市级重点项目(续建),由陕西能源麟北发电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建设,目前已建成投产。这个项目以煤泥、矸石作为辅料,配以一定比例原煤用于发电,这套系统每小时能处理140吨煤泥,两台350兆瓦发电机组每小时发电70万度,可以降低30%左右生产成本。
  园区过去曾经面临着一道难题:麟北发电厂一年要消耗220万吨煤炭,产生60万吨灰渣。“如果填埋处理,得挖一个占地80亩、20米深的大坑,才能装得下这些灰渣。”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朋军说。
  去年,管委会通过麟北电厂牵线,引进陕西正元麟电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超细复合矿物掺合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利用球磨机将灰渣研磨成超级细的粉末,比化妆品还要细很多,这种掺合料加入混凝土,既可以减少水泥用量,还能提高混凝土的强度。”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2.1亿元,目前已投产运营。
  走进园区核心区,只见园子沟煤矿、麟北发电厂、麟北电厂低热值发电工程煤泥系统建设项目、超细复合矿物掺合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连成一条线,四家企业互为上下游,企业之间以管道、廊道相连,原料都是煤及其衍生品,但是走在厂区里,人们却看不见煤、见不到尘。
  在园子沟煤矿,煤从地下被开采出来后,通过皮带、管道运输到储煤罐,一部分煤炭经过洗选外运,另一部分煤炭、煤泥通过管道分别被送到麟北发电厂和麟北电厂低热值发电工程煤泥系统。煤炭燃烧发电后,煤灰经过全密闭管道进入灰仓,煤渣通过密闭皮带送进渣仓,在陕西正元麟电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的球磨机里,灰渣被研磨成粉末,成为一种绿色环保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
  “我们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循环利用上做‘加法’,围绕煤的上下游发展产业,从煤炭生产洗选、煤电转化到煤灰利用,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这样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提高了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将开采出来的煤炭真正做到‘吃干榨尽’。”麟游县副县长尹少平说。
  用闭环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宁肯不赚钱也不能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园区从一开始设计,就思路清晰明确,要打造一个闭环式绿色产业链,管委会引导煤矿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走上精采细采、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又通过精准招商,对煤炭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要在麟北打造一个全省一流能源工业园区。
  今年上半年,管委会根据园区规划及产业定位,统筹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科学谋划了20个强基础、利长远的项目。这些项目涉及为煤矿配套的机械加工,矿山设备维修、制造,提高园区职工生活质量的三产服务业等。
  今年初,管委会派出招商小分队,聚焦国内500强、行业领军、隐形冠军企业,持续开展“一对一”集中拜促和驻沪定点招商活动,先后吸引来自徐州华东机械有限公司、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市世旗铝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30批次90多位客商来麟游实地考察,并与徐州华东机械有限公司、开封市世旗铝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
  为保障签约项目早落地、快速推进,管委会在政策宣讲上做“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在破解难题上做“减法”,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他们坚持“班子成员联、工作人员包”的全天候、全过程“一对一”服务机制,为麟北电厂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项目、陕能低热值发电工程煤泥系统建设项目、麟北煤业智慧矿区建设项目等6个新建项目,提供“帮办、协办、代办”等全方位服务;协调平福环境公司等项目解决选址、土地手续办理、“三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问题10余件;助推2×1000兆瓦坑口发电、矿山机械加工制造(维修)等项目稳步推进。
  去年,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控股集团与园区签约总投资16亿元的工业循环利用综合示范项目。为了帮助项目选址,管委会工作人员多次翻山越岭,对麟游境内的山地进行踏勘摸底,历时3个月,终于找到了客商满意的落脚地。在企业落户注册过程中,管委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客商竖着大拇指说,当年北控集团在全国有3个投资项目,麟游的项目是最顺利、最快的。
  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根据承载能力、环境容量,拓展、丰富产业链条,构建一个煤炭生产、运销、就地转化、循环利用的闭环式产业链,如今已在麟游初具雏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