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把大樱桃变成“致富果”
——记宝鸡高新区八鱼镇樱桃种植户赵卫东
    丰收的喜悦

    “瞧,这樱桃多新鲜!”

    用旋耕机清除樱桃园杂草

    赵卫东和妻子采摘樱桃

    即将销往外地的八鱼樱桃

  图/文本报记者孙海
  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许多“老宝鸡”就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每年五月,不去宝鸡高新区八鱼镇的樱桃沟采摘大樱桃,好像这个五月就会过得索然无味。
  5月28日,记者在八鱼镇上甘沟见到了引种山东大樱桃到八鱼的第一人——赵卫东。在赵卫东家八亩大的樱桃园里,他和妻子赵文娟正在招呼着来采摘樱桃的游人。看着满园红透的大樱桃,游人又是照相又是拍抖音,就是迟迟不愿意去采摘那鲜红的樱桃,说是舍不得“破坏”自然美。话虽这么说,可他们最终还是架不住诱人的樱桃,大快朵颐了起来……
  细细看来,园子里有三亩树径40厘米左右的樱桃树,还有五亩树径30厘米左右的樱桃树。“那三亩是有24年树龄的老树,旁边的五亩是换种的新品种。24年树龄的老树就是1997年开春,引进种植的山东大樱桃。”赵卫东说。
  上世纪90年代,赵卫东的父亲赵征从八鱼信用社退休后,一心想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当时已接替父亲到信用社上班的赵卫东非常支持父亲的想法。他们在自家承包地里尝试种植经济作物,先种植猕猴桃没有成功,后来听说种植酸石榴挣钱,结果到了冬天全冻死了……那几年,赵卫东和父亲苦苦寻找着能致富的“金果子”。
  有一次,赵卫东从电视上看到,山东有人种大樱桃挣了钱。通过查看资料、请教专家,他发现大樱桃非常适合在上甘沟种植。于是,1997年开春,赵卫东从山东引种了数百株大樱桃苗。为了让大樱桃早日结果,赵卫东的节假日都“泡”在了地里,浇水、施肥,樱桃树倒是枝繁叶茂,可七八年过去了就是不结果。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可赵卫东不信这个邪,他外出找专家咨询才搞清楚,“樱桃树是施肥过了不行,欠肥也不行,要恰到好处才能结果。”在专家的指点下,第二年,樱桃园终于挂果了。那时候,因为产量少,客商不愿意上门收购,他只能到市区的集贸市场销售。每到采摘时节,全家人到园子里摘樱桃,第二天一大早,赵卫东和妻子开着电动三轮车将樱桃拉到集贸市场销售。为了给樱桃树买农家肥,赵卫东不仅走遍了附近几个县区,还远赴平凉等地。为了更好地侍弄果园,赵卫东辞去了信用社的工作,一心扑在大樱桃种植和推广上。
  赵卫东不仅自己引种,成功后还毫无保留地将种植经验与乡亲们分享。前些年,在宝鸡高新区八鱼镇政府的推动下,建起了八鱼樱桃产业示范园,截至目前,全镇已种植樱桃7712亩,年产值达6500多万元。示范园通过了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樱桃远销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等20多个城市,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