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扶眉战役的时代启示
中共宝鸡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许道平

  1949年7月10日至14日,在以扶风、眉县、岐山为中心的西府大地上组织发动的扶眉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西北战场上与国民党军进行的第一场战略决战,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重要战役。扶眉战役共歼敌4.4万余人,消灭了国民党4个军的有生力量,彻底粉碎了胡、马集团反共军事联盟,使解放军在西北战场上的相对优势转化为绝对优势,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同时占领了西北军事重镇宝鸡,打开了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的通道,在西北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扶眉战役中,广大军民展现出的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实事求是、不畏牺牲等精神品质,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重新回顾这段历史,总结和研究扶眉战役蕴含的经验启示,对于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铭记初心使命,更加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平津战役结束后,彭德怀就向毛泽东汇报了与“胡马”集团决战西北的计划。之后,随着局势的变化,第一野战军前委及彭德怀先后就第十八、十九兵团由晋入陕、陕南第十九军配合关中作战、组编兵团、粉碎“胡马”联合反扑、“钳胡打马”还是“钳马打胡”等问题,多次向中央军委和毛泽东致电汇报,并按中央指示成立了新的中共中央西北局、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严格执行及时、完备的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战前,第一野战军专门发出指示,颁布团结守则,要求与华北部队团结如一人;第十八、十九兵团克服“故土难离”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日夜兼程奔赴西北战场;第十九军克服缺粮断水困难,穿林越岭由鄂入陕,牵制胡宗南部5个军4.5万余人,配合关中决战。三支队伍在第一野战军前委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形成了整体作战的强大威力,表现出了忠诚可靠、团结奉献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由此可见,扶眉战役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服从大局、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统一部署的政治胜利。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学习人民解放军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矛盾更加集中、挑战更加严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我们要切实汲取赵正永违纪违法案的深刻教训,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自觉扛起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始终同党中央同心同向,步调一致,确保新时代追赶超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实事求是,守正创新
  扶眉战役前,针对“胡马”集团准备联合反扑,而第十八、十九兵团尚未抵达的情况,第一野战军前委最初制定的战略方针是“先胡后马”。但由于胡宗南部进展缓慢,“二马”集团推进较快,又调整为“钳胡打马”,以第二军抗击胡宗南部由宝鸡东进,先“宁马”(宁夏马鸿逵集团)后“青马”(青海马步芳集团),各个击破。然而,“二马”沿西(安)兰(州)公路两侧南下时,呈齐头并进之势,难以分割,若照原计划,不仅“钳胡打马”无法实现,反而可能陷入包围。面对不利情况,一野前委果断放弃“钳胡打马”,退守渭南泾北,实施了咸阳阻击战。待十八、十九兵团到达后,为配合第二野战军进军西南,防止胡宗南部南逃四川、云贵,战役方针最终确定为“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纵观整个决策过程,中央军委和一野前委根据战役中敌情变化迅速调整策略,使战争形势不断向有利于我方的局面发展,是践行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范例。第十八、十九兵团为了加速入陕参战,采取提前行军计划、派先遣工作队组建地方供应线,第二兵团为了完成迂回穿插任务,采取夜行晓宿、分段集结方法,充分体现了敢于突破、敢闯新路的精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生动范例,值得我们发扬光大。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时,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坚持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既要遵循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要聚焦新方位新目标、打破思想桎梏,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与首创性,确保我市“十四五”良好开局、高点起步。
  三、勇于牺牲,不辱使命
  小五台战斗中,担任迂回任务的第六十一军五四一、五四五团攀登悬崖峭壁,连夜插入敌后。负荷最重的迫击炮连和重机枪连,弹药手每人要扛8-12枚炮弹,他们冒酷暑、忍干渴,翻越近70度的陡坡,即使肩膀被压出血,中暑晕倒也毫无怨言。四连二排宁可从悬崖上跳下,也要完成截击敌人的任务。罗局阻击战中,第四军第十师、十一师在“寸土不失”“堵住敌人就是胜利”的口号鼓舞下,顽强战斗,击溃国民党军十余次联合突围。第十师第三十团第三营在子弹打完、手榴弹投光的情况下,营长、教导员率全营与国民党军展开肉搏,连续7次退敌。营长、副营长牺牲,教导员重伤后,副教导员临危挑起重担,战士们负伤的不下火线,失掉联络的自动归并,仅剩40多人仍坚持浴血奋战,做到了“与阵地共存亡”。第二十九团二营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连续8次击退国民党军2个团的轮番冲锋,战斗结束时,188人的第五连仅剩5人,却未失一寸阵地。广大指战员凭借坚定的信仰、不畏牺牲的勇气,同国民党军拼意志、比智慧,与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革命英雄主义和担当精神。扶眉战役的胜利是人民解放军以坚如磐石的斗争意志,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的。当前,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继续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际形势和风险挑战,必须同西方反华势力、极端主义作斗争,同改革的深水险滩、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作斗争,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现象、不良风气作斗争。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危机挑战挺身而出、面对矛盾问题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矛盾短板,增强斗争本领,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追赶超越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斗争中开创新局面,在担当中干出新业绩。
  四、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如果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那么以扶眉战役为标志的西北大决战的胜利,则是人民群众用双桨划出来的(当时渭河可行船),用大车拉出来的。战役期间,关中解放区及国统区人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避枪林弹雨,不怕暑热路遥,积极参军参战、组建支前队伍、修筑道路工事、运送粮草弹药、救护伤员、带路送信,担负各种战勤任务,仅关中地区就支援粮食1.95亿斤,送军鞋55万双,出动担架9300副,大车2700辆。大车队、担架队随部队沿西兰公路、咸(阳)宝(鸡)公路、长(安)益(门)公路和部队指定路线前进,使人民军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援。第一野战军追击胡宗南部时,凤翔游击大队、太白鹦鸽游击队和眉县的武彦昌、东立武、钟仁亮等游击武装,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维持社会治安,袭扰、牵制国民党部队,密切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实践表明,扶眉战役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达到军民融合一体、前后紧密配合,与地方党组织长期细致的群众工作密不可分,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坚决贯彻群众路线、践行宗旨意识、打牢人民基础的具体反映。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依靠和团结人民群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使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共享革命成果。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不懈反对腐败、纠治不正之风,时时处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前进征程上不断实现新的追赶超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五、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第十八兵团离开华北时,主动做好沿途1000多名晋南战士与家属的见面工作,鼓舞战士安心西进、家属积极生产,体现出了领导干部贴近群众、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习仲勋根据工作职责对各岗位人员提出不同要求:政工人员要“人人开口,个个鼓动,提高士气,瓦解敌军”,炮兵战士要“弹无虚发、百发百中”,侦察人员要“胆大机智,准确及时报告情况”,通信人员要“迅速准确完成通信联络任务”,医护人员要“发扬英勇精神,救护负伤同志”,炊事员要“做好饭菜,烧好开水,及时送到前线”,后勤人员要“保证弹药粮草供应”,担架人员要“英勇抢救伤员,保证不丢一个”,全体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处处作表率”,全体指战员要认真执行民族政策、俘敌政策。这些质朴、简单的大白话,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特别接地气,让普通战士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便于执行,保证了扶眉战役的每一项决策都务实管用、落到实处,每一次行动都能取得预期效果。这种脚踏实地、朴实无华的实干作风,简短精练又接地气的文风和语言特点,今天仍然是全体干部转作风改文风的学习榜样。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具体落实到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党支部直至每个党员,需要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立足本职,苦干实干,在“国之大者”中明确使命职责,在历史任务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履职奉献,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者;要求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转变作风,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为我市“一四五十”发展战略的实现、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扶眉战役蕴含的革命精神,不仅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鼓舞和激励我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滋养。当前,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宝鸡正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关键期,我们要深入挖掘和学习扶眉战役蕴含的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姿态和奋斗热情,围绕“六个引领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起点上创造属于时代的新业绩,用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