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陈仓区铁道南社区:
小区设立红黑榜倡导居民讲文明

  本报讯在小区乱堆垃圾、乱停单车……这些不文明行为困扰了不少小区物业和业主。然而,在陈仓区铁路八号楼小区,这些不文明行为却很少见,这得益于陈仓区铁道南社区在各小区设立的红黑榜。近日,笔者在陈仓区铁路八号楼小区内看到,文明红黑榜上既展示了规范停车、主动捡拾垃圾的文明行为,也曝光了乱停单车、楼道乱堆杂物的不文明行为。
  小区怎么还有红黑榜?原来,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过程中,铁道南社区为了巩固提升成果,发挥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动作用,从2020年9月起,率先在铁路八号楼小区设立了文明红黑榜。如果楼道内无杂物、住户踊跃参与栽花护草等,就在红榜予以褒扬;若楼道内乱贴乱画、居民乱丢杂物等,就在黑榜予以提醒。设立红黑榜的效果到底好不好?家住铁路八号楼小区的崔全喜感受颇深:“设立文明红黑榜,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现在小区居民素质提高了,再也看不到乱停乱放的单车了。”
  据统计,目前铁道南社区共有24个小区设立了文明红黑榜,实现了全覆盖。“我们采取的是不点名式的曝光方式,一方面督促相关业主遵守文明规范,另一方面也提醒其他业主注意。”铁道南社区干部说,曝光后各小区的不文明现象确实少了许多。今后,还将继续这样曝光,不但社区工作人员可以记录不文明现象,也欢迎小区业主互相监督,向物业公司提供不文明现象的照片。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