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宝鸡工业品展撑起会展经济一方天
王玲






  
  5月28日,历时三天的第五届中国(宝鸡)国际工业品采购展览会(石油装备跨国采购会)(以下简称“宝鸡工业品展”)在宝鸡会展中心闭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展会现场达成意向成交额近18.2亿元,展馆面积和参展商也创历年之最。
  从2017年至今,宝鸡工业品展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一年一度的石油装备产业经贸盛会,它搭建起的国际性、高品质的平台,全面展示了国内外石油装备相关产业的优秀成果。同时,作为宝鸡本土培育的国际专业展会之一,它已经成为展示宝鸡对外开放和装备制造业名城建设成果的一个窗口,是宝鸡发展国际会展业务的典范。
  工业之城孕育的制造能力
  众所周知,宝鸡是一座工业之城。
  “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一批“大国重器”先后布局宝鸡。经过几十年发展,宝鸡区域工业门类齐全,涵盖35个工业、224个工业行业,其中,稀有金属加工、石油钻机等“宝鸡制造”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
  近几年,宝鸡以建设装备制造业名城为目标,持续提升产业聚集、物流枢纽、人文凝聚、对外开放、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结构材料、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支柱产业集群,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机器人、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等五大新兴产业,聚集了宝石机械、宝鸡钢管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拥有石油装备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承担着近百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是全国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和石油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宝鸡)国际工业品采购展览会(石油装备跨国采购会)便应运而生,而且一办就是五届。五年来,布展面积累计达7.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累计720余家,达成正式合同和协议共67项,总金额13.91亿元,它已经成为国内石油装备行业的品牌展会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今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CCEIM)暨2021创新与发展大会上,“中国(宝鸡)国际工业品采购展览会”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佳优秀特色展会”,这也是我市第一个获得全国会展行业殊荣的展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是国内油气工程专家,今年,他专门到会参加“十四五”能源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宝石机械和宝鸡钢管已成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他们在石油石化领域有更多的创新。
  石油装备行业的口碑展会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具体路径。结合国际油气工业发展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陕西省国际商会共同主办了本届展览会,宝鸡市贸促会承办。
  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国际商会党委副书记刘振华说,连续举办五年的宝鸡工业品展已成为国内工业及石油装备领域知名展览会,标志着宝鸡市高端装备和石油设备制造业,通过长期积累和科技创新不断取得了新的成绩。
  宝鸡市贸促会会长葛伟告诉笔者:“作为一个专业展会,虽然宝鸡工业品展才办了五届,但是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在国内,它的影响力仅次于北京中国石油大会。我们希望将它办成一个百年大展,就像德国汉诺威工业展,进一步带动宝鸡经济发展。”
  “每年我们都期盼着参加工业品展,它不仅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更是我们了解世界和中国石油装备行业发展新趋势的重要平台。”宝鸡钢管参展负责人对笔者说。
  巴基斯坦联盟银行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代理首席代表塔尔哈·宾·阿里·可汗是第一次来宝鸡,他觉得宝鸡人民非常热情,他本来想看一些规模没那么大的企业,但来了一看,宝鸡的石油装备产业能力非常强,收获远超预期。另外,他觉得还有非常积极的一面,就是参加这次展会能够给中巴双方的关系带来积极的推进,他也希望中国更多的公司能够到巴基斯坦去投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巴基斯坦企业来到中国。他表示,会向更多的巴基斯坦企业介绍宝鸡,来促进双方的合作。
  此外,众多参展商也表示,宝鸡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对外开放潜力,相信宝鸡石油装备展将大有可为,宝鸡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将蓬勃发展!
  “十四五”会展业的战略重点
  “十三五”期间宝鸡承办的大型展会中,重要会展活动有284场,展会面积133.6万平方米。
  国际著名展览公司——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总裁门图特曾幽默地说:“如果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一架飞机在该市上空撒钱。”这就是会展经济带来的神奇力量。
  每一次大规模、高层次的会展活动所带来的经济聚集“内生”效应,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拉动就业等多个方面,具有强大的引领、辐射、集散作用。据了解,国际上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系数为1:9,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每次展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直接向世界展示了宝鸡的实力和风貌,也大大拉动了我市旅游、餐饮、住宿、体育等多行业的消费,掀起了会展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浪潮。
  就宝鸡市贸促会来说,除了工业品展,还有中国(宝鸡)国际机器人暨智能制造展览会,宝鸡从2018年开始举办,展览面积累计5.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累计500余家,共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140余名商协会和经济组织代表,以及40个国家120余名采购商代表参观采购,现场直接成交额共7800万元,达成正式合同和协议26项,总金额12.9亿元。
  葛伟告诉笔者,目前全国经批准在国内举办的国际经济技术类展会共42个,在我市举办的展会就占据2席,并已成为国内行业品牌展会。两个展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我市相关产业的影响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宝鸡城市的知名度。在2020年度全国会展业“金五星”奖项评选中,宝鸡就是凭借两个展会的成功举办荣获了“2020金五星——新秀会展城市奖”,而且是全国唯一新秀会展城市奖。
  此外,2020年在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基地建设与发展论坛”,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授予我市“中国·宝鸡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称号;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华为集团分别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分别与浪潮集团、海尔集团、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签订6项战略合作协议。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我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一四五十”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这个总目标,通过建设先进制造业、开放交往、国际会展等十个区域中心,最终建成“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
  “我们将秉承‘胸怀祖国、奉献贸促、笃行担当、追求卓越’的贸促精神,围绕我市‘十四五’发展重点,通过会展经济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葛伟坚定地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