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建造师张蛟龙:
70后 苦学勤读让我找到人生方向

  
  上世纪70年代,张蛟龙出生在凤翔一个贫困的农家。他从小就很调皮,逃学、挨打是“家常便饭”。开学没几天,就把课本和作业本全部丢失,背个空书包,假装去上学,半道却钻进麦地里睡觉。老师知道后,自然少不了对他一顿狠批,母亲为了教育他也流了不少眼泪。
  初中毕业后,张蛟龙离开了他“厌恶”的学校。他种过地,打过工,做过生意,所有苦活累活脏活都做过。后来有一次他跟着亲戚去建筑工地做小工,看见技术员胳膊下夹着图纸,威武地指挥着工人干活。让这个在社会上闯荡了一段时间的少年发现,不读书,人生便没有出路;有文化,才能在社会上有所作为。
  一天,张蛟龙逮了个机会,悄悄从技术员的床头偷出一本《建筑工人看图纸》,藏在工地外一堆石头下面。等工地下午下工后,他偷偷从工地跑出去,在石头堆里把书找出来,然后再走四五里路,到城区僻静的路灯下偷看。那时候正是农历十一月份,晚上特别冷,他就抱着书边跺脚边认真研读,然后赶在晚上十点多宿舍熄灯前,把书又藏在石头堆里,他偷偷溜回宿舍睡觉。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他把那本书仔细地读完了,对建筑识图有了初步了解,也为他以后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后来张蛟龙求学欲望越来越强烈,为了他能够上学,母亲把家里的粮食卖掉,又在村里借了一些钱,送他去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教班学习建筑知识。为了省钱,他在城中村租了楼梯下的半间房子,用小煤炉自己做饭吃。这些艰辛的经历,促使他更加刻苦学习,他逐步走上了建筑工程管理的道路。从质检员、安全员、技术员、技术负责人、生产经理等岗位,一直到项目经理、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
  谈起读书,张蛟龙颇有感触地说:“回过头来看,这么多年,青少年时期经历那么多磨难,正是自己童年厌学,不好好学习,荒废学业导致的结果。待到在社会上闯荡多年以后逐渐醒悟,认识到了知识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多年的苦学勤读使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知识也改变了我的命运。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环境,只要珍惜时光,持之以恒,刻苦读书,人生定会精彩,对社会也会有贡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