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高高山上两棵树
◎李小平
  
  在麟游老城高高的童山之上,有两棵千年银杏树,一雄一雌,在相隔二三百米的梯田和城隍庙之间的空间连理成双,遥相呼应。
  烈烈夏日,两棵树燃起两朵深绿色的蘑菇云,遮罩着方圆三公里的地域高空,在这童山之巅笼络出一方宁静、清凉、甘甜和美梦。灿烂金秋,两棵树向着蓝天举起两座“金塔”,黄艳艳地将这片地域天空染成一片金色,将大地铺成一条波光粼粼的金河。站在如此美景之中,再粗俗的人都会变得高雅起来。在这一方高高举起的庄重、威严、雅致、高贵的氛围里,让人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渺小。
  两棵树远眺着漆水河滔滔不绝一次又一次远去的背影,身如碾盘,形如云伞,站立在这山巅一千三百余年。云有云的路数,风有风的轨道,树有树的语言。长安城的丝绸,茶马古道的马蹄印,西域楼兰的驼铃声,罗马城的刀光剑影,中原大地的锣鼓铿锵,每次厮杀,每次明灭,都装在这两棵树的心里。静静地听着、想着、悟着……树站高望远,满城的人脸,满道的车身一览无余,叮叮当当的响声、嗡嗡嘤嘤的话音尽收于耳,和树一样站得高了就不会轻而易举地被低俗烦闷所浸染,看得远了就不会被眼前的境况所迷乱心神。这两棵树静静地眺望着青山远黛,把山的高峻挺拔装在心里,圈在密密匝匝的年轮里,软化在树皮和嫩枝上。你不来麟游,怎能看到这两棵银杏树千年守望,你又从哪里感知这遮天蔽日、满地金黄古银杏树的气势恢宏、气质高雅呢?
  近年来,这两棵银杏树声名鹊起成为网红。之所以红,红在千年银杏树默默相守,用王者的身躯,披霞戴光,花了千年的时光,将一身树叶养得绸缎般尊贵,每到深秋冬初的季节,抖落一地金黄,黄钻般玲珑剔透。树叶一茬一茬地抖落,时光一茬一茬地走过,走过的是路程,留下的是脚印。天,空灵通透的白,白鹭一样的底色,千年来不断过往的游客,不断飞翔着的记忆;大地静如湖底,地面漂浮着城隍庙,还有远处的老房子……阳光在这绵柔的金黄色中睡去。
  麟游有十二景,景景都让人惊奇。来麟游,你再急,都不要忽略了高高童山之巅两棵树,忽略了它,就像去北京没来得及瞻望天安门一样遗憾。我等你,麟游等你,千年银杏树也等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