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宝鸡日报》别来无恙!
◎萧迹

  萧迹:曾在宝鸡生活工作20余年,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作协签约作家,西安市百名骨干艺术家,西安市碑林区作协主席。出版长篇小说《团委书记》《大铁路》《平.安》《面子》《活给别人看》《楼观秘籍》《高家堡》及散文集《请珍惜在一起的日子》《美景都在路上》等10余部,约500万字。
  一直想给《宝鸡日报》写点什么,但始终没有提起笔来写,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毕竟回忆的东西太多了。这些年和成长有关的事情我都尽量地回避,不想去触碰,总担心没有准备好,写不透写不深。再说了,文学创作是独立的个人行为,均来自内心的冲动和真情实感,不是表演,亦不是展示。直到那天,在铜川参加铜川首届文学奖颁奖大会上,与评委之一的《宝鸡日报》副刊编辑白麟相遇,一句话勾起了我对那段往事的回忆。
  一份报纸,对很多人而言,只是一份能带来阅读快感的媒质而已,但对我来说,却是文学梦艰难启航的开始。大概从十七岁时我就开始了投稿,结果都是石沉大海。当时我所生活的宝鸡市只有一家报纸,就是《宝鸡日报》。《宝鸡日报》有副刊,每周一期,发表一些散文、诗歌、小小说……喜欢写点东西的我,就把《宝鸡日报》作为投稿的主要目标了。稿子投出去便心怀憧憬,忐忑不安地等待。等到周末,《宝鸡日报》来了,一到手就迫不及待地翻找四版副刊,上下左右地找自己的文章、自己的名字,直到失望地放下报纸,瞬间,失落至极点。可是,到了晚上,又鬼使神差地坐在台灯下苦苦耕耘了。那时也没有电脑,全靠手写,一篇稿子打磨不下四五遍,就要抄写四五遍。每一次定稿都要认真谨慎地誊抄好,装进信封,贴上邮票,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我都会急匆匆地来到楼下马路边的邮筒,把装有稿件的信封投进去,接着就是漫长的期待。后来,报社搬到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就干脆直接送过去。一次次的投递,一次次的失落,一次次的失望,但又一次次走到书桌前在稿纸上不停地去写。就这样一直到了1990年10月份的一天,我记得太清楚了,下午父亲下班后,手里拿着一份《宝鸡日报》,很感慨地对我说道:“不容易啊,不容易,终于见报了,你的文章终于见报了。”
  三四年投稿不中的经历终于在那一天突破坚冰,虽然那期《宝鸡日报》只刊登了我一篇小小的豆腐块,但对一个心怀文学梦想的年轻人来说,那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啊。文字变成了铅字,你的体会,你的感悟,你的观点,通过报纸被许多人阅读,或感染或共鸣,这对一个作者来说就是一种肯定,一种激励,一种莫大的奖赏,这种肯定和激励,又给予了我更强大的创作动力。从此,在《宝鸡日报》的副刊上,时常会见到我一篇篇的随笔感言,《我心依旧》《为失恋干杯》《不要浪费时间》《一个人的时候》《雨天,忘不掉那份温馨》……一年后,我被《宝鸡日报》聘为特约撰稿人。
  后来,《宝鸡日报》开办了《西部周末》专刊,《西部周末》虽然也是周刊,但是版面更大,形式更灵活,稿费也高。那一时期,纪实文学比较火,一时间我写了大量的纪实文学作品。一次,为了写一篇关于吸毒方面的文章,我联系到了宝鸡市戒毒所,面对面采访那些瘾君子,获得了一手资料,写下了《来自戒毒所的报告》这篇颇有冲击感的作品。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是,我针对自行车常被偷窃的社会现象写了一篇纪实文学《你的自行车还在吗?》,在《西部周末》发表的第二天,我刚买的一辆变速自行车就丢了。
  通过投稿,我认识了《宝鸡日报》副刊的几位编辑老师。特别是邵文海老师,我们结下了三十年的友情,直到今天我们还常常联系。邵老师不仅是编辑、记者,还是作家。我上高三时,就在《中国青年报》上读到了他写的一篇文章。他写的《农耕文明的后裔》获《人民日报》报告文学征文奖,还创作出版了《挑战古今绝联》《古弓鱼国秘事》等专著。邵文海等《宝鸡日报》的编辑老师,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深深地刻印在了我的心里,他们对年轻作者的信任和爱护也是我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的这种精神又影响了我,后来我调到西安铁路局团委,主编《西铁青年报》,我在编辑工作中为每一个来稿者尽最大努力地提供发表的版面,特别是那些喜爱文学创作的年轻人,我投之于最大的热情去帮助他们。有的作者文章写得很长,《西铁青年报》版面小刊登不了,我要么连载,要么推荐给一些我认识的杂志社的朋友,就是想着不要因为稿件的不被刊用而伤害了作者投稿的积极性。令我欣慰的是有些年轻人就是从《西铁青年报》起步,最后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
  时间都去哪儿了?眨眼间已过三十年,《宝鸡日报》的编辑老师也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那种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培育新人、甘作人梯的高贵品德依然。新的一年,我只想对《宝鸡日报》道一声,别来无恙,再创辉煌!(肖像作者陈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