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秦岭隧道打冰人
图\ 文 本报记者 孙海
    见到冰面,及时清除。

    “打冰人”在隧道之间巡查

    为不影响列车运行,“打冰人”立即将打下来的冰抱出隧道。

    在隧道施工现场,张娜婷巧遇爱人冯育鹏,两人不在同一工区,见一面挺不容易。

    漆黑的隧道中,“打冰人”借助手电光仔细查看洞壁。

  
  每到冬季,宝成铁路秦岭段隧道因为渗水,就会造成隧道墙壁和道床结冰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铁路部门为保障铁路畅通都会组织专人清理冰面,他们就是——秦岭隧道“打冰人”。
  2020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登上9时50分从宝鸡发往四川省广元市的6063次“小慢车”跟随采访“打冰人”。一个小时后,“小慢车”晃晃悠悠到达青石崖车站,记者和几位身着铁路工装,手拿冰镐、打冰杆的“打冰人”从远离站台的车厢跳下车。一分钟后,列车继续向秦岭车站驶去,记者和这些“打冰人”则从青石崖车站返回,徒步11公里,穿行23座大小隧道、31座桥梁,到达观音山车站,一路上,“打冰人”不停地清除着隧道里的所有冰面。这些“打冰人”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的职工,他们的任务就是清除隧道内的积冰,保障铁路运行安全。从11月下旬到来年2月底3个多月时间,在工长李思云的带领下,七八个“打冰人”每天都要在青石崖车站至观音山车站之间往返一次,特殊天气晚上还得增加一次。一路上,漆黑的隧道中只有手电筒微弱的灯光晃动,道砟硌得脚底板疼,但没有一人落下。在34号隧道内,李思云看到隧道墙壁上结了一大片冰面,便招呼大家开始除冰,随着冰镐的起落,核桃大小的冰块四处飞溅,墙壁上迸发出火花,冰碴打在人脸上生疼。工区唯一的女性张娜婷,也要随工友一同去打冰,她与丈夫冯育鹏是同学,先后来到了宝成线,但两人的单位被大散关分隔南北,见一面挺不容易的。没想到的是,28日下午,她意外碰到了正在隧道里施工的丈夫,有段时间没有回家的丈夫欣喜之余,最惦记的还是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这群“打冰人”中有父亲参与修建宝成线的,而“双胞胎”李思云、李军则是遵照父亲遗愿守护宝成线的……
  每个“打冰人”都有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但他们“藏”起了自己的小故事,为我们讲述着一个守护铁路安全的大故事。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