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铁笔生花烙出别样美丽
本报记者王星






  “虽然我的腿不方便,但我可以用眼看世界,用手画美好!”曹宝东家住我市金台区石油东山社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但是身体的残缺并没有影响他追求自己的梦想。没有上过一天专业学校的曹宝东,凭借极高的艺术天分,坚定着绘画的梦想。2013年,曹宝东迷上了烙画艺术,通过自学,他用七年多时间完成烙画作品60余幅,用铁笔烙出大千世界。
  以火为“墨”“烫”出新生活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称“烫画”“火笔画”,它以火为“墨”、金属为笔在木板上作画,通过温度、力度控制,加上独特的绘制技巧制作而成,作品风格独特,栩栩如生。
  由于身体所限,曹宝东从小就喜欢用画笔描绘多彩的世界。2013年4月,曹宝东在电视上无意间看到了一篇关于烙画的介绍,便被这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所吸引,他开始上网查阅关于烙画的资料,并在网上购买了相关设备,准备尝试创作。
  设备买回来后,曹宝东委托朋友到市区的建材市场帮他购买木板,因为很多人对烙画不熟悉,朋友买回来一张漆面板,当他拿起烙笔烫烙时才发现,根本不能着色。经过反复实践后,他发现选板是烙画的一部分,烙画常使用各种木材做的三合板,一般以椴木、杨木为主,因其色泽洁白、木质细腻、纹理不太明显,适合多种题材。
  选板完成后,还要进行画稿、烙制等步骤。烙画讲求“意在笔先,落笔成形”,每一幅烙画作品,都要反复设计构思。当一切准备就绪,曹宝东在一张三合板上勾勒出一匹骏马的雏形,因为他觉得奔跑的马儿,象征着自由。直到脑海中,有了清晰的画面和意境,曹宝东才拿起烙笔精细熨烙,使用烙笔烙制时要时刻掌握烙笔的温度,温度太低则无法烙出图案,温度太高则会把木板烧毁,烙制要注意线条顺畅,图案的明暗对比度掌握好能给人以极强的对比感,作品更生动、更传神。
  经过初体验,曹宝东逐渐掌握了烙画工艺。
  耐住性子烙画更多彩
  每幅烙画作品,曹宝东都要倾尽全力。寒来暑往,他拿着热烙铁,一笔一画地“画”,一幅画往往要画上成千上万笔,他的作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
  2014年,在宝鸡展览馆原馆长何朝林的鼓励下,曹宝东细心创作,用“火笔”历时一年三个月完成了28幅“敦煌飞天”系列烙画作品,以及临摹陈逸飞《大提琴少女》和达·芬奇《蒙娜丽莎》烙画作品各一幅。
  2016年1月20日,《曹宝东烙画作品陈列展》在宝鸡展览馆开展,展期一个月,免费面向公众开放。开展当天,一幅幅精美的烙画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及专业人士前来观展。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王宝强说,曹宝东烙画作品在风格、造型、画面的气韵上达到了一个高度,他对艺术的精神令人钦佩,也希望他的烙画艺术能越走越宽广。同时,王宝强院长还向曹宝东发出邀请,请他去高校进行展览,向学生们传递自强不息的精神。
  同年5月24日,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关陇民间美术研究所主办的“铁笔丹青丝路寻梦”陕西烙画艺术作品展在艺术楼美术展厅开幕,共展出我省烙画艺术家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68幅,曹宝东也在受邀之列,他还在现场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烙画故事。
  曹宝东说,烙画让他的生活更加多彩,选择了烙画,就得耐住性子,只要你努力,坚信自己,人生往往柳暗花明。
  手中有笔心中有天地
  只有残缺的身体,没有残缺的梦想!
  每当拿起烙笔,曹宝东就会静下心来,烙画讲究轻重缓急、深浅浓淡,构图、速度、温控,都会决定着画作的质量。速度和温控,是烙画成功的关键。曹宝东介绍,烙画是利用炭化原理,用温度在100℃至800℃之间的铁笔烫烙,创作中将不同温度的调节、不同力度和不同速度进行融合。烙画后无法修改,讲究一次成形,而且从落笔到收笔要求一气呵成,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经过七年多的时间,曹宝东完成烙画作品60余幅,从无人问津到遍地开花,他的很多作品被西安一家文化公司收藏。如今,曹宝东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拿起烙笔进行烙画,他很享受每次创作的过程,看着手中的烙笔一点点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画面,他的内心特别满足。
  作为宝鸡人,曹宝东最近又有了新想法,他正在创作以青铜文化为主题的烙画作品,目前已创作完成三幅。曹宝东说,青铜器给人以坚强的感觉,他的作品中,将女性的柔美与青铜器的刚毅做对比,画面刚柔并济,如同古今对话。
  积极、乐观,是朋友们对曹宝东的评价。他常说,虽然自己的腿不好,但他的心中有天地,手中的笔也可以记录世界的美丽,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