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读四大名著中的冬至故事
本报记者张琼
  古人的冬至怎样过?冬至作为一个重要节气,在我国许多古籍中都有浓墨重彩的描写。如宋代《东京梦华录》记述,冬至日要备办饮食祭祀先祖,人们像过年一样庆贺往来。在我国四大名著中,每一部都写到了冬至,虽然出场人物和故事迥异,但能看出古人对冬至的重视。
  《红楼梦》把冬至说成是“大节”,在第十一回里有这样的描写:这年正是十一月三十日冬至。到交节的那几日,贾母、王夫人、凤姐儿日日差人去看秦氏,回来的人都说:“这几日也没见添病,也不见甚好。”王夫人向贾母说:“这个症候遇着这样的大节不添病,就有好大的指望了。”……冬至节令前后,贾母、王夫人、凤姐儿讨论秦可卿的病情,并商量过了冬至去探望秦可卿。古人认为,冬至是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阳气开始回升,是一个吉祥的日子。由此,王夫人会认为养病的秦可卿过了冬至这个大节,身体有望好起来。
  《水浒传》里的冬至显得热闹。在第七十一回里这样写道:宋江教把这碗灯点在晁天王孝堂内。次日,对众头领说道:“我生长在山东,不曾到京师,闻知今上大张灯火,与民同乐,庆赏元宵,自冬至后,便造起灯,至今才完,我如今要和几个兄弟私去看灯一遭便回。”这事儿发生在梁山泊英雄排完座次后不久。当时,梁山泊人在离寨子七八里处,拿得莱州解灯上东京去的一行人。宋江见到两个公人和八九个灯匠,把华灯挂在忠义堂上,直垂到了地下,看起来非常精巧漂亮。宋江给这一行人二十两白银,留下了这盏灯,并有了去东京看灯的念头。从这段故事可以看出,当时做花灯是从冬至开始的,人们从冬至就开始为春节、元宵节做准备。
  在《三国演义》里,冬至与著名的赤壁之战有关。在第四十九回里,程昱入告曹操曰:“今日东南风起,宜预提防。”操笑曰:“冬至一阳生,来复之时,安得无东南风?何足为怪!”这里提到了冬至时节的气候变化,曹操认为冬至时候阳气回升,有东南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不久,借助风力,火烧赤壁的大战发生。
  《西游记》也不例外,在第一回里,吴承恩就引用了宋代理学家邵康节的诗《冬至吟》:“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到此天始有根。吴承恩借此来讲天地万物演化的奥秘。
  四大名著全都写到了冬至,不同的作者,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时代,都在讲述冬至这个节令,令人回味。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