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我们的书香城市
——我市打造城市阅读新空间小记
    阅美剧社演绎《红岩魂》

    历史感厚重的窑洞书店

  本报记者王卉
  提升城市内涵和市民文化素养,少不了书香的浸润。每逢节假日,市图书馆一座难求,各年龄段的书迷在这里“打卡”畅读;住在金台区卧龙寺街道的居民,如今15分钟内就能到街道文化站的“休闲书吧”享受品读之趣;今年宝钛工会图书馆又为职工们新增了三千余册新图书;而各村镇的读者,不仅可以去农家书屋“充电”,还可以“体验”全市116个镇街图书室图书的“通借通还”服务……随处可读书、人人爱读书的浓厚氛围,让这座城书香四溢,回味无穷,人们不由得感叹:“真香!”的确,宝鸡这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如今因随处可见的阅读新空间而增添了新气象。
  构建精神文明新“高地”
  在书店越来越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当下,我市一批主题鲜明的书屋“涌现”出来。在市区渭水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东侧的三楼上,有一间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的社区书屋,别看它占地不大,却是我市首家红色主题书屋。自书屋开放以来,这里4000余册红色书籍,吸引着辖区党员干部及周边群众,他们来到这里通过阅读接受红色教育。社区党支部在这里开专题党课、进行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员、楼长们围坐在书桌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社区退休老党员每天一大早就陆续来这里看书读报,了解时事新闻,知晓天下大事;年轻的父母也带孩子来这里共度亲子时光,在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的熏陶中共同成长;每逢社区读书会活动日,书屋就更热闹了,不仅座无虚席,连隔壁200多平方米的露台也成为阅读“阵地”,大家坐在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建明说:“红色书屋就像我们的另一个家,因为精神力量的感召,我们社区的凝聚力增强了,也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实体书店是城市里的文化地标,也是人们陶冶情操的精神港湾。坐落在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内的理想国书店“窑洞书店”,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处。80多年前,一批爱国民族工业企业从硝烟弥漫的前线,历尽艰辛迁至抗战后方的宝鸡。为躲避日军轰炸,长乐塬“窑洞工厂”诞生了,这里24孔窑洞纵横贯通,日夜不停地生产,支援前线抗日。80多年后,一孔孔窑洞里没了往日机器的隆隆轰鸣,却留下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老机器,向参观者静静讲述那些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沿着曾经那不平凡的足迹,来到窑洞书店,翻看起《中华民族的人格》《国史大纲》《记忆中的老宝鸡》等一本本“精神食粮”,为炮火下织就的不屈的民族精神感动着鼓舞着,也感受到手中这份“荣光历史”变得更加沉甸甸。
  公共文化服务的更多创新
  无处不在的阅读新空间,不仅是阅读氛围与建筑形象上的“高颜值”,也体现在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拓展”。为庆祝中国少先队成立71周年,市图书馆“阅美剧社”的文化志愿者,又一次来到了金台区石油小学,这次他们带来的是一场感人至深的话剧《红岩魂》。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重塑了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台下师生们报以经久不息而热烈的掌声。“以前课堂上学到的、故事书里看到的,总觉得和我们有着一定的距离,今天观看了这场特别的思想教育课,让我感到历史就在眼前,特别是小萝卜头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一位小学生将观看《红岩魂》后的激动心情写在了作文中。
  “阅美剧社”的成员均是市图书馆的普通读者,他们喜欢看书、热爱朗读,用声音传递正能量,用声音传递动人故事,他们以情景表演为载体,其中穿插诵读,以此将一部部名著搬上舞台。每当他们周六下午在馆内排练时,总会被人“团团围住”,其他读者既能先睹为快,也可以“躬体力行”,体验不一样的阅读世界。
  在欣赏“阅美剧社”展演之余,很多读者还相遇在“阅美之声”。“阅美之声”是市图书馆公众号里自今年三月中旬上线的一档新栏目。开办它的初衷本是“团结”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到馆的读者,没想到栏目一问世就得到了众多喜爱诗词与朗诵的读者关注与好评。栏目于每周二、四分别推出“经典名篇”和“经典诗文”,至今已有七十多期的原创诵读作品出炉。市图书馆副馆长陈碧红介绍,因在“诗三百”中与宝鸡有关的篇章就有70余篇,所以馆内正计划推出一档“诗经”专辑,选取与宝鸡历史文化关联密切的经典篇章,激发听众对经典诗文的热爱,也让人从心底提升文化自信心。
  营建多元的文化体验场
  现代的书店不仅能看书买书,还有文学沙龙、手作体验、花艺茶道……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书店营建成一处多元的文化体验场,吸引着更多的读者走进书店、走近阅读。每周日下午三点的“我爱朗读”活动是教育书店高新店的特色品牌,超过一百期的“坚守”拉近了书店与读者的距离。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不只是买书看书,还可以与爱好读书的人交流,“花遇书香”是教育书店为女性读者量身打造的一款活动。在11月中旬,活动便以银杏为主题进行艺术插花,大家收集了不少正合时令的金黄银杏叶,让原本飘零街头的黄叶,在纤纤素手的折折卷卷间,变成一簇簇银杏花束,照亮了生活,更美丽了心情。
  书与电影如同一枝头长出的两片树叶,基因相同,密不可分。市区万邦图书城的“周三公益影展”已进行了三十六期,这里环境温馨,还能提供随手可翻的同名图书,为不少小读者留下难忘印象,在这里看《哈利.波特系列》《寻梦环游记》《摔跤吧爸爸》等电影,是与爸爸妈妈在电影院看的感觉不一样的,他们发现在这里还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小朋友,看同一本书,也喜爱同一部电影,还可以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更多有趣话题。
  阅读新空间中丰富的文化体验,自然少不了特殊群体的参与,市图书馆的盲人影屋为视障听障读者打开了新大门。这里进出方便的无障碍设施、内容丰富的影片,为他们进一步融入社会提供了一个新途径。视障残疾人观影时,会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为了方便听障残疾人观影,影屋里播放的影片上还有专门的手语翻译。而不远处的盲文图书馆里,那些盲文书籍、大字本、扩视仪、一键式阅读机、盲人电脑等学习用具,正方便着他们更好地享受阅读乐趣。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