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世界500强
正威金凤凰缘何栖息宝鸡梧桐树
庞文渊
    我市相关部门与正威国际集团对接座谈

    正威国际集团考察组在陈仓区考察

    陈仓区相关部门与正威宝鸡项目组对接座谈

    市工信局、陈仓区相关部门与正威国际集团项目负责人对接洽谈

    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在深圳签约

  
  正当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奋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时刻,从第十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深圳产业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上传来激动人心的好消息:宝鸡市政府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相约牵手,签订了首期投资200亿元的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
  这只“金凤凰”成功栖息陈仓区“梧桐树”,对于加快实施宝鸡大城市东扩战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优化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主动作为让“金凤凰”栖息“梧桐”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逼迫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面对一时的困局,陈仓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通过“一网通天下”寻出路、捕商机、找客商,委托第三方招商机构,精准选商,精准发力,得知正威国际集团在西部有投资愿望后,及时将这一信息反馈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过电话、微信、QQ群等平台,多次对接洽谈。为了加快进度,确保万无一失,陈仓区主要领导很快把难得的商机向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市长惠进才进行了详细汇报。
  徐启方对正威国际集团落户宝鸡倾情倾力高度重视,及时主持召开四大班子联席会议,专题听取我市与深圳正威国际集团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落户陈仓区有关问题。
  徐启方指出,宝鸡是国家重要的钛及钛合金生产基地,但在高质量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产业链不完善、附加值低、民品开发不足等瓶颈问题。正威国际集团如果落户宝鸡,对于助力宝鸡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推进钛产业延链补链升链,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意义重大。徐启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用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国际水准,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抓紧与正威国际集团沟通对接、互动提升,实实在在做到用感情招商、用真情赢商、用环境引商,沉下心、扎下根,盯死看牢,尽心尽力地推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受益,为宝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长惠进才,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宁岗立即带领市工信局以及陈仓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等,不遗余力三下深圳,与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董事局副主席、投资委员会主席王立刚等集团高层领导,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座谈交流,全力推介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优势,宣传宝鸡良好的投资环境,介绍宝鸡人文历史文化。同时,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惠进才为组长的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在陈仓区设立办公室,组建综合组、资金保障组、用地保障组、环境保障组,由陈仓区委书记霍铁桥兼任办公室主任,终于用诚心、耐心、热心和信心感动了客商。正威国际集团组成专门班子,三次来到宝鸡,就项目选址、集聚产业、投资规模等要素,进行了翔实的考察洽谈,谈感受、话思路、谋打算,终于使这一“金凤凰”项目尘埃落定。
  凝聚合力让“金凤凰”加速崛起
  正威国际集团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于1997年在香港注册,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近年来,正威国际集团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居世界前列,2020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91位。
  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位于陈仓区阳平镇第六寨村,首期项目投资200亿元,产业用地约1000亩,重点建设铜基新材料、钛金属新材料产业园、西北总部及配套三大项目,建设期5年,达产后年营业收入预计不低于500亿元,每年可直接拉动陈仓区经济增长超过十个百分点,带来上亿元地方财政,着力打造“世界钛都、中国钛谷”。
  那么,这只“金凤凰”落户宝鸡能带来什么?
  其一,这一项目落户陈仓区,将带动数万个就业岗位,加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增强宝鸡钛产业加工力、科技创新力、资源转化力,成为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其二,企地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科技研发能力优势,让钛产业向航空、航天、航海、医疗等高端领域以及终端消费品领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其三,这一项目地处陈仓区最东边的阳平镇第六寨村,随着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以及商贸、酒店、物流、餐饮、娱乐等加速崛起,可以快速推进宝鸡大城市东扩步伐,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为宝鸡市、陈仓区、蔡家坡一体化、融合化发展闯出新路子。
  优化环境让“金凤凰”展翅高飞
  项目签约,仅仅是开了个好头,关键还在于优化营商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那么,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项目构筑“绿色通道”?
  霍铁桥告诉笔者,正威国际集团落户陈仓区,得益于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关心和信任,得益于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厚爱,得益于企业超前的发展眼光。全区上下将围绕这一项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就办”效能革命,压环节、缩时限、降成本,疏通堵点、打通断点、破解难点,全力保障征地拆迁、手续报批等各项工作,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陈仓区区长马霄说,区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办三服务”工作法,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优化服务的“乘法”,为项目建设提供“帮办、代办、陪办”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全力构筑“绿色通道”。
  良好的投资环境,让陈仓区这棵“梧桐树”茁壮成长。今年以来,除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外,陈仓区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76个,完成到位资金130.14亿元,省际到位资金98.11亿元。投资20亿元的牧原生猪养殖体系、投资17.8亿元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投资10亿元的中车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奋斗新时代,争当弄潮儿。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成功签约,为宝鸡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市上下将按照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大平台、大产业链、大增长极的优势和强大的产业聚合力,把宝鸡大工业、大资源、大产业提高到世界级水平,为奋力谱写宝鸡追赶超越新篇章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