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人类文明的杰作
巨侃
  这次深入太白县穿越秦岭腹地,从县城到黄柏塬风景区,一路上都是山路,数不清的弯道,让人感慨秦岭之大、秦岭之雄奇!记者由衷感受到古往今来,修路人之伟大!他们创造的奇迹与大自然创造的“秦岭奇迹”相比,毫不逊色!
  穿越秦岭的栈道工程无疑是人类文明的杰作。试想:在没有火药没有挖掘机的久远年代,欲开山破石,先用火烧石面,待石温很高时突然用凉水激冲,热石受冷开裂。大石塞路,锤碎而通之;遇峭壁悬崖,则在崖壁上凿孔,架梁,上覆木板,钳钉以通之;遇沟逢涧,则修石栏以通之。悬崖上之楼阁建造,也是在崖壁上凿成30厘米见方、50厘米深的孔洞,洞中插木柱、石柱,分上、中、下三排,上排铺板成路,下排支木为梁,榫卯结合,远望如空中悬阁,成为峭壁上的栈道奇景……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行路不再难!秦岭古栈道,不失为一部人类的创业史、出行史和文明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