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书写发展新篇章
——宝鸡高新区2019年亮点回眸之“发展”篇
    高新区夜景如画

    企业生产现场

    项目建设繁忙有序

    吉利汽车整车生产线

    激光产业在高新区发展迅速

    汽车零部件生产现场

    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工人正在调试生产设备

    高新区城区更加美丽

  本报记者李一珂
  2019年,是宝鸡高新区强力发展的一年:各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条条大路延伸拓宽,一座座新建筑拔地而起;无数个“宝鸡制造”被运往国内外。
  2019年,是宝鸡高新区逆势而上的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84亿元,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11%。被省科技厅表彰为火炬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荣获国家高新区园区宣传领先奖,钛及钛合金产业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称号……
  2019年,宝鸡高新区用拼搏和实力,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招大引强突出“补链、延链、强链”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高新区要发展,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2019年,高新区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工业项目与民生项目“齐头并进”的招商引资思路,提前布局全业态,招商引资取得骄人成绩。
  高新区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依托进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重大节会,加强宣传推介,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进行精准招商。
  2019年,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期间,宝鸡高新区积极推介、精准招商,组成了由主要领导带队的招商团,他们积极觅客商、抓信息、推项目,针对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瞄准“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据统计,丝博会期间,宝鸡高新区签约6个项目,包含汽车门框密封条总成生产线项目、稀有金属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园项目、应急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总投资达47.5亿元。其中,高端装备用钛及钛合金制品全产业链项目拟在高新区科技新城建设,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熔炼厂房、快锻厂房、机加工厂房、仓库、综合办公楼及与之相配套的公用动力辅助设施。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钛合金铸锭2000吨、钛合金棒材2000吨、钛合金管材1000吨的生产能力。
  高新区还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变招商为选商,紧盯高科技、新业态产业和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吸引了钛及钛合金航空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提升了“中国钛谷”的品牌影响力。
  据统计,2019年,高新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44亿元,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3个。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跑出“加速度”
  华天科技半导体产业园、中铁电气化科技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四期标准化厂房、法士特—伊顿轻卡变速器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均已建成。前不久,法士特第900万台变速器顺利下线,中铁宝桥重载高锰钢辙叉生产线投产,高新区不少重点项目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2019年,高新区提前谋划了35项重点工作,并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等举措。为了让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助力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督办会,帮助项目方和企业破解建设难题,帮助他们解决项目落地的一系列手续问题等,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力以赴跑出了“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2019年,高新区以“项目建设年”为主抓手,逆势而上上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市排名靠前。
  项目的有力推进,促使高新区主导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高新区出台了支持钛及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十项优惠政策,设立2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落实税收减免、财税贡献、企业融资、厂房租赁、高管人才奖励等支持政策,推动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高质量发展。拓普汽车饰品生产基地、地通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二期等汽车产业项目依次落户高新区。截至目前,高新区钛及钛合金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1.8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5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9亿元。
  科技创新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创新力量,是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2019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加强体系建设,使得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助力高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为了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新区自上而下贯穿“创新力量”,积极搭建孵化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加大产学研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高新区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户,累计建成国家级孵化器3户,新增孵化面积3万平方米,新增孵化企业35户,为更多科研创新人士提供了发展沃土。
  2019年,高新区还促进一批创新中心在此落户。比如,国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西北区域创新中心在高新区挂牌运行,宝石机械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定,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获批省级校企共建新型研发平台,建成轻合金材料及数字化智能铸造技术创新中心。同时,高新区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5户,占全市的85%;新增瞪羚企业2户,累计已有22户企业入选国家瞪羚企业库。
  此外,高新区通过举办2019中国钛年会暨钛产业高峰论坛、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第十三届全国激光加工产业年会暨宝鸡激光产业发展大会等盛会,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据统计,2019年高新区申报专利1494项,其中发明专利463项,技术合同登记额9.3亿元,排在全市第一。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