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2019年,是宝鸡建设和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一座座新桥巍然屹立于渭河之上、一条条道路变得明丽开阔、一栋栋安居楼让群众住得舒心……这一年,宝鸡市住建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市政路桥、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亮点纷呈。全年共获得“陕西省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一等奖”等省市级以上殊荣38项。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亮点扫描
    全国公租房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

    联盟大桥气势恢宏

    植物园大桥美轮美奂

    夜晚的陆港大桥灯光璀璨

    改造后的大庆路宽阔美观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热源站更加环保

    LNG储气罐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册

    住建大讲堂

  1 全国公租房工作座谈会在宝鸡召开
  安居才能乐业,让居者有其屋是重要的民生工作。2019年,市住建局持续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共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5812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7621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发放租赁补贴1382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他们还开展了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工作。2019年5月,住建部在宝鸡召开全国公租房工作座谈会,我市在会上交流了公租房后期管理工作经验,39个兄弟城市来宝鸡“取经”。2019年10月9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专题片《安居中国》以我市金河尚居公租房小区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入点,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方面的成就进行了解读。
  2 渭河上三座大桥通车、五座开工
  近年来,宝鸡城市骨架不断拉大,渭河南北两岸高楼林立,城市人口、车辆持续增加。为加强渭河南北两岸城市组团间连通,构建“南北畅、东西快”的城市交通体系,市委、市政府投资30多亿元,启动实施了植物园、联盟、陆港、钛谷、清溪等8座横跨渭河的大桥项目。植物园、联盟、陆港大桥均已建成通车,成为市区新地标和新名片,团结、陈仓、虢镇、钛谷、清溪5座大桥均已全面开工建设。蟠高快线也已开工建设。2019年一年时间,3座大桥通车、5座大桥开工,创造了宝鸡城市建设史上的新纪录。
  3 32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
  2019年,市住建局持续加强市区现有道路的改造提升力度。完成了姜谭路、大庆路、群众路、公园路、宝烟路、川陕路等32条道路的综合提升改造,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此外,他们还加强主城区191条道路和64座桥梁的日常管养,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
  4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19年,市住建局组织申报2019年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项目17个,涉及258栋住宅楼,共9497户,改造面积约68万平方米,总投资3.35亿元,共申请到中央补助资金1.22亿元,部分项目已开工。谋划包装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项目20个,涉及11141户285栋楼,改造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成投用27部,20部正在安装。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25个家属区供水改造、37个家属区供热改造、17个家属区燃气改造项目。还为45万余户居民改造电表,占签订协议户数的98.29%。
  5 城市公用事业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2019年,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加快市区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发展。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投资2204.77万元铺设大庆路、红旗路、中滩路等路段管道17公里;积极筹建热源,投资7800万元实施了植物园燃气锅炉热源项目,新增供热能力200万m2;投资1.1亿元对玉涧堡、群众路热源站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左岸新城燃气热源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73万m2。此外,还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完成天然气四期工程建设,铺设高压管网19.7公里,发展民用户2.1万余户,在陈仓区周原镇建成200立方米LNG储气罐及配套设施,提高了天然气储配能力。此外,还开展“气化农村”工作,完成农村用户点火2.3万余户。
  6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19年,市住建局按照“房住不炒”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开发资质管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规范商品房预售许可流程,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整治,代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年全市新增房地产开发企业77家。加强物业服务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新建物业管理四级综合信息系统,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实施物业管理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罚机制和“黑名单”制度。组织开展2018年度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工作,对市区196家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服务的住宅小区进行了量化考核评分。
  7 鲁班奖“花落宝鸡”
  建筑行业质量安全大于天。2019年,市住建局不断加大建筑企业质量监管力度,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稳步提升,创建省级文明工地16个。引导、支持企业努力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效益型转变,有效促进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年新增建筑企业92户。宝鸡建安集团承建的太白县城市综合体项目——酒店及球馆工程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市二建承建的陈仓物流园区信息中心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8 小城镇建设加力提速
  2019年,市住建局按照“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总体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国重点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文化旅游街区,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形成了产业鲜明、环境优美、特色突出的小城镇。2019年7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小城镇建设推进会议,明确了小城镇建设的目标,指出了重点工作,提出了保障措施。6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实施建设项目60个,完成投资24825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4.8%;3个省级文化旅游街区实施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古建筑保护修缮、旅游设施等项目17个,完成投资88450万元。
  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019年,市住建局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以房地产、物业等行业乱象治理为抓手,摸排线索、健全机制,扎实开展全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宣传发动,共制作横幅1501条、展板2113块,张贴宣传海报10092份,开展专题宣传140次。在房地产、物业、工程建设、保障房等重点行业,全面摸排黑恶线索和乱象问题,初步研判、分类移交、及时处理,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10 从严治党全面加强
  2019年,市住建局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调研72次,形成调研报告40份,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供水供热供气服务等群众“三事”470件,整改各类问题80多个。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案促改,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全年结合“主题党日”开展警示教育20多次,持续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台账,完成局机关党委和8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加强行风建设,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