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以轻松方式传播厚重文化
孙海涛
  文创产品具有双重属性,既是商品,也附带文化元素。在文化方面,宝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文化如何与商品更好融合,还需不断探索。唯有在“文化+创意+产品”上寻求突破,宝鸡的文创产品才能在国内乃至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宝鸡文创产品的短板,在于一个“创”字。这个“创”字,与当下人们的审美观和购买需求紧密相连。如今,文创产品“百花齐放”,这就要求通过一个“创”字,让消费者通过有形的文化商品与无形的文化服务,去了解熟悉其承载的文化观念和价值,直至产生认同感、归属感,最终愿意为此慷慨解囊。
  在品类繁多的文创产品市场,想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不容易。因此,文创产品必须改变其刻板、生硬的传统传播方式。比如,近些年故宫博物院一改其严肃古板的形象,用更接地气和卖萌等轻松的方式推出系列文化衍生品,迅速吸引了大量忠实“粉丝”,同时也更好地传播了故宫文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欣喜地看到,宝鸡的文创产品正在以更轻松的传播方式去创新发展。市场倒逼也罢,主动作为也好,很明显,学会以轻松方式去传播厚重文化,不但能变“脑袋”,更能富“口袋”。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