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铁马秋风大散关
墨耘




  说起关中,很多人都知
  道这是一块被东南西北四关拱卫的中国几大盛世的龙兴之地。所谓关中四关,是东函谷关(东汉后被潼关取代)、西大散关、南武关、北萧关。关中四大关塞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重要关塞,见证了无数血雨腥风、金戈铁马的岁月。除了东边的函谷关(潼关)被人熟知外,其他三关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为此,本文谈谈位于宝鸡地界内的大散关。
  门户大散关
  散关在陕西省宝鸡市西南的大散岭上,被称为秦岭咽喉,扼川、陕间交通,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关于大散关的得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因人得名,这人便是西周开国功臣散宜生。此人因救出西伯姬昌有功,西周建立后被分封到如今大散关一带建立散国,从而这里的关隘自然是散国关隘,简称散关。二是因形得名。大散关横跨秦岭南北,从最北端至南端,逶迤80余里,分散着不同时期建立的关口多处,其跨度之大、分布之散为中国之最,故名“大散关”。
  这里山势险峻,层峦叠嶂,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因其扼南北交通,自古为“川陕咽喉”,所谓“北不得散关,无以图汉中巴蜀;南不得散关,无以图关中”,是秦岭西部往来的重要门户。
  风景大散关
  秦岭是我国地理分界线,既分开了气候,也分开了气质,大散关就位于这一分界线的深处。大散关地界的水也分了流向。岭南水往南走,成为嘉陵江的源头;岭北水往北流,由清姜河流出10多公里后最终汇入渭河。清新、润泽的山风,沿着河谷,飘然而上,让人心旷神怡。大散关的四季都有奇特的风景,有春夏之季“大散岭头春足雨,褒斜谷里夏犹寒”的春之润泽与夏之清幽,有秋日里“一点烽传散关信,两行雁带杜陵秋”的高旷,有冬日里“散关三尺雪”的萧瑟纯净。
  站在大散关山脊四望,只见万山奔腾,溪水从突兀的山石缝中流出,似乎天降神水。再看山谷之间,有“万仞崩崖叠嶂,千岁枯藤怪树”,雄伟与山色交相辉映。最有特色的,莫过于自然景观和人造奇迹的巧妙结合。放眼望去,川陕公路弯弯曲曲欲接云霄,特别是北坡的十八弯,犹如一条彩练,将谷底和山峰轻轻地勾勒在一起。一辆辆负重的汽车,在彩练上穿梭往返,好像挂在练上的珍珠。最难得的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在清姜河两岸和山洞之间来回穿梭,像一条项链,为大散关增添了优雅气质。若运气好,可看到飞龙一样的绿皮火车,刚从对面的山腰里钻出,还没露出整个身子,又爬进了另一个山洞里,似乎要同游客捉迷藏,场面极其壮观!
  故事大散关
  因为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大散关发生的故事也非常多,有的还非常精彩。
  最有名的故事之一是古代先哲、《道德经》的作者老子出关的故事。虽然司马迁记载,老子出函谷关后“飘然西去不知所终”,但经后世考证,认为老子应该再经过大散关往西,一直到天水后定居。唐王朝奠基人自认为是老子后裔,并有“天下李氏出陇西”之说,陇西即今天天水一带。更有王勃《散关晨度》一诗“白马高谭去,青牛真气来”为证。
  除了老子出关故事外,与大散关最密切的故事就是战争故事了。据史料记载,大散关曾发生战役70余次。楚汉相争时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从这里经过。东汉末曹操西征张鲁亦经由此地。据陈寿《三国志》记
  载:“(建兴六年)春,亮复出散关,围陈仓”,诸葛亮北伐曹魏也曾经过这里。南宋初年,两位古陈仓人吴玠和吴璘兄弟,率领家乡的子弟兵在这里与金国入侵者金兀术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为保住南宋王朝的半壁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
  虽然马鸣声、战鼓声、厮杀声早已走远,但壮士们留下的英名和以少胜多的辉煌,成了人们传颂的佳话。
  诗意大散关
  雄伟壮阔的自然风貌,雄浑厚重的历史典故,必然引起众多文人墨客的歌咏赞叹。于是,历史上,也留下了许多大散关的不朽诗篇,为这道神奇的关隘增添了更多色彩。
  东汉末曹操《秋胡行·晨上散关山》写道:“晨上散关山,此道当何难!牛顿不起,车堕谷间”,以慷慨悲凉的笔调,写出了翻越大散关的艰难。唐朝陈子昂的《西还至散关答乔补阙知之》“……蜀门自兹始,云山方浩然”,突出了大散关作为入蜀门户的重要性。王维的“飒飒松上雨,潺潺石中流”,则对大散岭一带的景色作了立体画一样的呈现。唐朝另一位诗人罗邺的《大散岭》写道:“过往长逢日色稀,雪花如掌扑行衣。岭头却望人来处,特地身疑是鸟飞”,将大散岭冬日的萧瑟和登临后的畅想写得很传神。还有苏东坡的《题宝鸡县斯飞阁》:“西南归路远萧条,倚槛魂飞不可招。野阔牛羊同雁鹜,天长草树接云霄”,将大散关的雄伟壮观写得潇洒灵动。这些诗,或写景,或抒情,一咏三叹,让人荡气回肠。
  纵观历来写大散关的诗词,最著名的一首当数陆游的:
  《书愤》
  早岁那知世事艰,
  中原北望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
  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
  镜中衰鬓已先斑。
  出师一表真名世,
  千载谁堪伯仲间。
  陆游曾经于南宋乾道八年(1172)有过唯一的一次亲临前线的机会,就是在大散关身披戎装准备同敌人(当时金国)战斗。虽然第二年他就被迫调离前线,但这一段军旅生涯为爱国主义诗人陆游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后,大散关便成了陆游诗歌经常咏及的对象。本诗是宋孝宗淳熙十三年(1186)春陆游居家乡山阴时所作。陆游时年已六十二,想那山河破碎,中原未收而“报国欲死无战场”,感于世事多艰,小人误国而“书生无地效孤忠”,于是,诗人郁愤之情便喷薄而出,写出了这首千古绝唱。全诗感情沉郁,气韵浑厚,雄壮豪迈,是陆诗的代表作。
  前些天,笔者有幸亲临大散关,有感于其自然造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凑热闹写上几句感慨如下:
  《登大散关怀古》
  信马由缰度古关,
  天高地远寥无言。
  千年古道埋荒冢,
  万里狂风舞翩跹。
  几处履痕入野径?
  何方箫管鸣长天?
  苍山已老云难老,
  漫卷秋心到眼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