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插上翅膀的古典故事美呆了
  影视剧、文学作品、舞台剧目中刮起的古典故事之风,令我们在欢快愉悦中有所思考:那些插上翅膀的古典故事、中国元素,真是美呆了!然而,眼前结出的些许味美的文艺果实,对于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之园来说,还是太少太少了。
  出生成长在中国,我们说的话、看的景、唱的曲、听的故事,无一不具有中国式审美的烙印。
  中国古典故事是祖辈审美情趣的艺术结晶,中国风色彩浓郁,那些经典的故事、人物,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成为我们脑海中别具情怀的符号,陪伴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就像那白蛇和许仙的爱情故事,即使我们没去过西湖,没见过断桥,也曾在脑海中无数次地想象过它、走过它;也像那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即使我们没见过火焰山,没蹚过通天河,我们也在心中无数次地叹服这支团队的百折不挠。
  当然,古典故事更好地被传承,并不能单一地重复展示,一味穿旧鞋,还需要不断地进行符合当下人审美的再创作、再加工,为它们插上匹配的翅膀。可喜的是,如今,我们看到的影视剧、文学作品,演绎的舞台剧目体现出了对中国古典故事的满腔热情,让我们得以通过当下的文艺作品,感受到一种亲近感,这种亲近感是成长环境熏染出来的,也是祖先基因里遗传的,更是在不断创新传承中荡漾出来的。
  以往,有人觉得外国的月亮圆,外国的节日有意思,外国的传说故事更好看,但随着祖国日益繁荣富强,中国风浓郁的古典故事红火起来,许多沉睡的古典故事被再挖掘、再创作,并广为传播。追根究底,这是国家富强之后我们展现出来的文化自信,那些看似老土、陈旧而古老的故事,插上创新翅膀之后,依然可以惊艳世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