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防汛抢险保安全
——我市市县两级联合应对秋淋天气引发的险情



  本报记者邵菲菲李一珂
  进入9月以来,我市迎来了长达10天的强秋淋天气。连续多天的降雨,给我市防汛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我市水利防汛部门和一线防汛工作人员以雨为令、闻“汛”而动,他们坚守岗位与“洪魔”奋战,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强降雨来袭4座水库接连泄洪
  9月20日,当云雾逐渐散去,洒下丝丝阳光的时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才松了一口气。接连10天的秋淋天气,让这些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心弦紧绷,丝毫不敢松懈。
  据市防汛办副主任李一介绍,此次汛情,从9月9日开始,受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普降中到大雨,14日还出现了区域性暴雨,截至16日上午7时,各县区气象监测站累积降水量为34.2毫米-245.8毫米,其中165个站点超过了50毫米,145个站点超过了100毫米,2个站点超过了200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截至9月16日上午8时,我市境内6条河流共发生起报流量以上洪水过程20场次,其中渭河林家村站发生4场次,15日2时流量达到540立方米/秒;渭河魏家堡站发生3场次洪水过程,14日23时洪峰流量达到1990立方米/秒。
  河水暴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市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位于渭河上游,为了保证杨凌、西安、渭南等渭河下游区域河道度汛安全,市防汛办对林家村、冯家山、王家崖、石头河四座申请泄洪的大中型水库,在泄洪时间和泄流量上进行调控,实行错峰泄洪,以减小下游河道防洪压力。
  记者了解到,水库水位大幅度上涨,临近汛限水位,如果不及时泄洪,将会危及水库大坝安全。但是,几座大水库同时泄洪,又极易造成下游河道防洪压力过大,产生安全隐患。为此,本次强降雨期间,我市境内所有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全天24小时监控水库上游来水情况,并派巡查人员不间断巡逻,随时监测水位。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分管领导和带班领导坐镇指挥,市防汛办加强值班力量,及时和气象、水文部门沟通联系,认真分析雨情水情,科学分析研判,确保泄洪安全。同时,还在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和预警广播,发布水库泄洪和河道预警信息,提醒市民远离河道等危险地段,确保自身安全。
  水毁13处河堤联合抢险保安全
  近百名村民冒雨在河道抢险,他们有的绑扎铅丝笼,有的往编织袋里装石头,有的手持钳子用铅丝扎编织袋口,还有的现场协调、指挥……这是9月15日,记者在岐山县安乐社区石头河洪沟村段水毁堤防除险、加固现场看到的情景。
  长达10天的强降雨,致使我市石头河和汤峪河沿岸13处堤防基础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毁,市防汛办和相关县区水利防汛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冒雨昼夜加班加点抢险。据了解,截至目前,所有水毁河堤均得以修复加固,险情得到排除。
  “你好,石头河洪沟村段150米堤防基础被水冲毁。”9月14日下午5时30分,岐山县防汛办接到巡查人员的险情报告电话后,他们一边派人赶赴现场查看险情、通知蔡家坡镇政府安排村组人员做好河道巡查工作,一边给市防汛办致电,报告险情。
  李一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他们和县上相关部门及附近村组人员查勘险情后,现场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抢险方案,还连夜联系挖掘机、装载机和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从市防汛物资仓库调运铅丝笼、编织袋等防汛抢险物资。
  9月15日上午7时许,抢险工作正式开始。为确保抢险人员和河堤安全,市防汛办负责同志与石头河水库工作人员进行协调,减小水库泄洪量。抢险人员现场分工,有的用装载机运送石料;有的用挖掘机在河道内开挖导流槽,将临近损毁堤防的洪水,导入河道中央;还有的用挖掘机往脚手架的铅丝笼里装石料。经过数百人次、十多个小时的联合“作战”,15日晚上11时,被水冲毁的河堤基础得以修复、加固,险情得到排除。
  据了解,此次抢险过程中,他们共发动群众300人次,参与施工机械56台(班),移动砂石料3.375万立方米。石头河其余的水毁河堤均已完成抢修加固,灾情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受本次强降雨影响,眉县汤峪河右岸两处河堤基础也于9月14日下午被水冲毁,经过当地政府和水利、防汛部门工作人员的联合抢险,最终于9月18日将其修复加固。
  加强巡逻警戒应对突发险情
  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全省还将迎来三到四轮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如何确保我市在未来的强降雨中安然度汛呢?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昌炳说,各县区相关部门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认真开展巡堤查险工作,抓好涉河在建工程防汛安全。此外,还要加强水库调度,降低水库运行水位,适当预留滞洪库容,进一步加强防汛值班、信息报送、抢险救灾等工作,加大对失职、渎职人员的追责力度,确保防汛指挥体系高效运转、防汛政令传递畅通。
  连续长时间强降雨极有可能引发滑坡,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怎样预防滑坡隐患?专业人士提醒,山区群众在雨季应观察山体变化,遇到危险时要尽快选择避险路线。
  遇到滑坡,如何选择临时避灾场地?市防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滑坡山体上的人,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最佳的办法是提前搬迁到安全场地,应在滑坡隐患区附近,提前选择几处安全的避难场地,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滑坡过后,要仔细检查房屋各种设施是否遭到损坏。重新入住前,应检查屋内水、电等设施是否损坏,管道、电线等是否破裂、折断,发现故障应立刻修理。没有仔细进行水、电等安全检查前,不要进入房屋居住。
  “连续性降雨除了易引发滑坡外,还极易引发山洪灾害。”市防汛办工作人员说,地处峡谷沟道内的景区,在汛期易发生山洪灾害,所以大家尽量避免在天气不好时进入景区。如果进入景区,要留心观察景区避险道路和应急场所设置情况。
  如果遭遇突发山洪险情怎么办?“突发险情时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一定要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选择有利地形躲避。”市防汛办工作人员说,不可顺着河谷方向跑,要以最快速度向左右两侧高坡撤离。躲避转移未成功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可以在稳定、坚固的岩石或者大树上等待救援,同时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要与其他被困人员集体行动,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能单独行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涉水过河。
  市防汛办工作人员提醒,转移时要迅速及时,必要时抛弃负重,不要贪恋财物,以免耽误最佳避险时间。如未能及时脱险,应迅速向当地管理部门报警,并服从有关部门的指挥,积极参加救援行动。如果不知道当地旅游部门或景区的联系方式,可以拨打110、119、120电话请求救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