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宝鸡水上项目如何重铸辉煌?
——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调研座谈会侧记
    我市运动员在王家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练习(资料照片)

    省、市共建赛艇二线队伍签约仪式现场

  以赛艇、皮划艇为代表的宝鸡水上项目在十七届省运会周期的成绩滑坡,引起了省、市体育管理部门和市级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从辉煌时期夺得全省60%-70%的金牌,到现在和一些先进地市存在明显差距,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体育经费锐减是不是问题之源?着眼未来,宝鸡水上项目如何知耻而后勇,重铸昔日的辉煌?近日,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俊保和副主任李天荣、魏铭等一行6人组成调研组赴宝鸡作专题调研,对宝鸡水上运动项目发展现状、存在困难等进行了解,并就挖掘自身潜力、优化项目布局、明确选材标准、更新观念、加强宣传等多方面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反思。会后还签署了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与宝鸡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赛艇二线队伍合作协议。相信在省、市双方合作共建背景下,宝鸡水上项目必将走出低谷、重铸辉煌。
  差距显露,痛定思痛找原因
  在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调研座谈会上,宝鸡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几名教练员代表,首先就宝鸡水上运动项目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谈了他们的看法。
  市体校副校长、赛艇队教练赵永刚说,宝鸡市水上项目运动队在2002年正式建立,20余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成功争创了赛艇单项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先后培养输送了秦丽、张兰花、郭帅,以及目前在国家队训练的王烨岚、孙晓乐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5名专业教练员,常年有50人以上训练规模的运动队。但是近年来,和汉中、榆林等一些水上项目发展更快的地市相比,我市的人才输送质量还是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十七届省运会周期,我市在人才输送和竞赛成绩两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赛艇在十七届省运会上仅获得两枚金牌,名次跌落第三,和第一名榆林、第二名渭南都有不小的差距;纵向比,过去我们在水上项目揽金夺银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存在。痛定思痛,十七届省运会结束后,宝鸡市水上项目各运动队在市体育局新领导班子的指导下进行了全面总结。
  “通过十七届省运会的比赛,我们明显感觉到随着陕西省水上项目整体竞技水平的提升,我们的执教能力和水平与优秀地市相比还是有明显的差距。”赵永刚等几名教练都从自身找原因,恳请中心领导通过省市共建这个平台加大对基层教练员执教能力的培养,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另外,他们还就加强思想教育,坚定队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和改善水上项目训练条件与改进十八届省运会周期项目竞赛规程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项目发展,顶层设计是关键
  参加座谈会的宝鸡各级体育管理者认为,经费投入是影响并制约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因素。据记者了解,宝鸡前几年一年的体育经费投入仅相当于十五届省运会周期一年的1/4,去年经争取虽略有增加,但仍感不足。因经费紧张,投入不足,导致出现校舍、训练场馆没暖气,力量训练器材缺乏等问题。幸好,这些问题随着这两年硬件投入的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在任俊保看来,体育经费锐减不是问题之源,问题出在“顶层设计”。他认为,宝鸡整体竞技体育的架构体系很完整,比其他地市都要好。成绩下滑主因是管理者和基层训练脱节了,对队伍不了解,这是主要问题。至于经费,则先要努力做好项目,才能获得更大的支持。因为资金永远向有希望的项目倾斜,尤其是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要理顺运行机制上的关系,自上而下地理顺。要认清宝鸡的传统项目是什么?能发展多少项目?抓项目不能大而全,不能撒“胡椒面”。要优化竞技项目布局,集中力量办大事。各项目的教练要明确选啥材,定下适合各项目特点及宝鸡地区人才特点的底线标准。要避免进入一个选材误区:招生是为填比赛项目的坑,先报名先练着,等有精力了再选材。这是本末倒置。对基层水上项目的训练理念,他提出要进行再认识,强调一定要打好身体素质基础,不要过早专项化。因为青少年竞技最重要的是训练而不是比赛,比赛是为了更好地训练。
  “据我多年的观察比较,发现宝鸡的孩子在比赛中特别有拼搏精神,这一点非常可贵!我们教练、老师应该做的是积极引导孩子,把孩子的心归在你们身上,让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这样他们实现理想才有保障……”任俊保说。
  省市共建,“破题”之旅在路上
  座谈会后,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宝鸡市体育运动学校签署了《赛艇项目二线队伍共建协议》。按照协议,双方明确共同研究、制订二线队伍的培养计划,共同建立实施机制,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对重点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进行监督,并根据训练情况给予经费、设备、器材保障。共同培养教育二线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为国争光、为省争荣的理想。对二线队伍进行阶段性评估和周期评估,根据年度比赛的表现,调整培养方法。
  这份省市合作共建协议,犹如活水入潭,必将给宝鸡水上项目发展注入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的管理理念!
  知耻而后勇。宝鸡以水上项目为代表的青少年竞技体育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其实,在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这次助力之前,宝鸡方面的相关工作已悄然展开:2022年10月,新一届市体育局领导班子带队,下沉宝鸡市各县区进行选材;每天体校晨练场上,多了一个校领导巡查的身影;两条新添置的A+级赛艇四人艇和一批赛艇、皮划艇测功仪,初步解决了运动员训练的燃眉之急;赛艇队也建立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使封闭的水上运动让更多的群众知晓;经过半年多的组建,目前赛艇队已有28名运动员,皮划艇队有23名运动员,十八届省运会的甲组运动员已基本齐备……
  理清了思路,找准了问题,宝鸡水上项目整装再出发。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