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果园咋有狗吠鹰叫原是模拟声音赶鸟
千阳县柳家塬村利用驱鸟器让苹果增产增收

  本报讯眼下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也引来不少鸟类“尝鲜”,这让不少果农头疼。近日,从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杨忠义家的果园里不时传来狗吠、鹰叫声,原来是杨忠义率先给自家果园用上了高科技设备——太阳能驱鸟器,一下子吓走了前来“吃食”的鸟儿,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质量。
  杨忠义告诉笔者,他从1996年开始种植苹果,但鸟害也困扰了他多年。每到苹果成熟季节,成群的鸟儿就会飞来啄食果实,影响了果子的产量和质量。“为了防止鸟类啄食苹果,我想尽了办法,用炮轰、搭驱鸟网,但效果不是很好。”杨忠义说,用炮轰需要人一直在果园,而用驱鸟网待果子采收后必须收起来,比较费工,且驱鸟网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还容易老化、破裂。今年7月,杨忠义购买了12个太阳能驱鸟器安装在果园,没想到效果很明显。“驱鸟器有狗吠、鹰叫、警报等60多种声音,每隔90秒响一次。”杨忠义指着果园上方的驱鸟器说(见左图),它有4个反光镜,太阳能板可以自动发电,也不用操心换电池。
  “今年我种了15亩苹果,有阿珍富士、秋红嘎啦、长富二号、玉华早富等品种,自从用上太阳能驱鸟器,产量明显比往年提高了。”杨忠义说,今年平均亩产2500公斤,比上年亩产提高550公斤,苹果减损率提高15%。
  (温瑶瑶)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