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演书:
演绎经典触动心灵
    薄利群(左)饰演烈士母亲金永华

  “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革命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每当薄利群在台上说出这段话,她眼眶中的泪水就再也忍不住了。舞台上,年过七旬的薄利群扮演的是王朴烈士的母亲金永华,她在儿子牺牲后,承受着巨大的悲痛,面对党组织要将儿子捐赠的经费如数归还时,这位母亲却一分也没要。金永华的深明大义,令薄利群数次哽咽,而台下的观众也是热泪盈眶。
  这部由市朗诵艺术学会排演的《红岩魂》“理想与金钱的天平”选段,是根据红色经典《红岩》改编而成,感人的事迹、深情的演绎,令它成为朗诵艺术进校园、朗诵艺术进社区等公益演出中的必选节目。之所以由薄利群饰演金永华,不仅是她们年龄相近、气质相符,更重要的是薄利群对这段革命故事有着亲切的记忆。“我从小就读过《红岩》及红岩中的故事,五十多年过去了,它一直影响着我。”薄利群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难得能买课外书看,想要读书只能去借。第一次读“红岩”的故事,是薄利群借到了一本《江姐》的连环画,崭新的封面上,穿着一件红毛衣、脖上搭着白围巾的江姐,紧闭嘴唇,目光坚定,这经典的一幕给少年的薄利群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至今都感激借给她书的同学们。
  随着生活条件变好,薄利群再也不需要借书读了,可是不管怎样,每当捧起书,她很快就能沉浸其中,尤其是那些革命题材的红色经典,看了一遍又一遍。退休后的薄利群喜爱上了与阅读密切相关的朗诵艺术,她也成为市朗诵艺术学会中的一员。学会排演《红岩魂》系列情景朗诵剧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共产党员英勇战斗,为理想奉献一切,甚至牺牲生命的感人事迹,一次次触动着她。而她也将英雄们的事迹熟记于心,化身角色,用触动心灵的演绎,让书本中的故事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之上,以此表达那份从小就深藏于心、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阅读成就了表演,表演助力了阅读。当《红岩魂·江姐》《红岩魂·小萝卜头》等一部部红色经典情景朗诵剧呈现在观众眼前,无论观众还是演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而在演出之余,薄利群和学会的朋友们也将再一次捧起原著,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