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绿色的生态南坡
◎赵林祥
  老家地处黄河流域的小湋河北岸,西来的一河清水波光粼粼,在川道里蜿蜒东去,滋润了两岸的土地,养育了沿途岐山、扶风两县的数万民众。河对岸突兀崛起的碛雍塬,高二三百米,东西亘延百余里,村里人一直称其为南坡。
  南坡是家乡人眼里的“晴雨表”,也是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实况缩影。小时候,家门前的南坡上长满了茂密的野生林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像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护佑着一方民众。村里人每天早晨出门的头件事,就是习惯性地看一眼南坡,依此决定当天的农事活动。沿河的村庄至今流传着“南坡朦胧,雨水降临”“南坡朗朗,日头晃晃”“南坡雾茫茫,爷婆(太阳)云里藏”等气象谚语。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春风吹到了乡村,南坡25度以上的坡地,全部列入了退耕还林项目。为补偿失地农民的损失,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的热情,政策规定每亩补贴130元,两料庄稼一年补偿800斤粮食,连补三年,兑现给农户,并由林业部门无偿提供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质经济苗木,按照“一村一品”的整体规划布局,以村为单位,组织河两岸的群众逐村实施。
  “为自家栽树,国家还给发粮补钱哩!”村民们乐呵呵地传颂着老辈人都没见过的新鲜事儿。贴心的惠农政策,激发了人们重建生态林的积极性,不用干部动员,村里人全家老少齐上阵,从村委会领来树苗,扛起镢头铁锨,天天涉水过河爬上南坡,男人抡镢头挖坑,老人小孩捡石头、抱树苗,女人挥锨填土,从坡下挑来河水逐一浇灌。沉寂了多年的古老南坡,一时人头攒动,镢头飞扬,笑声喧天,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喜得聚在村头看热闹的耄耋老人,捻着胡须摇头晃脑,乐颠颠眉开眼笑。
  不同于我们村的核桃经济林,沿线雍川、枣林镇的蒲家沟、韩家沟、坡子、凤刘等10多个自然村,分别种植了柿子、苹果、李子、花椒等。经过连续数年补苗巩固,加上村民用心管护,逢旱浇水,适时施肥,南坡连成一片的数千亩绿色生态林带初具规模了。
  此后几年,按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市县逐年分类加大补助标准,坡地育林每亩补贴最高达到1000元以上。三四年后,南坡上栽植的经济林进入盛果期,每年盛产的多种时令水果,大量供应省内外市场,为村民换来了丰厚收入。南坡成为富民增收的“钱袋子”,惠及子孙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集观景休闲、住宿娱乐、品尝美食、果园采摘为一体,占地千亩的生态园初具雏形,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来此观摩独特的绿色生态景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家乡的南坡,坡上坡下,千亩绿海,万木葱茏,赏心悦目,令人叹为观止。丰富的植被和茂盛的林木,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它们栖息于林中、徜徉于河畔,让默默无闻的南坡,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方乐园。
  一水护田绿波绕,千亩林荫送金来。绿色的南坡,记录着家乡生态文明的成果,小湋河流域的这处绿色景观,成为人们休养生息的天然氧吧,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一片福地,更是新时期宝鸡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辉煌成果。
  美哉,满目葱茏的生态南坡!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