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山城蝶变
◎提秀莲
  在这里,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策划了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在这里,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开展“工合”运动,为支援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里,老舍留下了长诗《双石铺——宝鸡》,杜鹏程将它的故事写成了脍炙人口的小说《夜走灵官峡》。这里,就是素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的我的家乡凤县。
  十年前,山城开启了“蝶变”。一幢幢六层、七层的住宅楼鳞次栉比地出现了,紧接着十几层的高楼也拔地而起,并向城区、郊外扩展着“地盘”。也似乎是一夜之间,嘉陵江水以湖的形态聚集起来,成为凤县的“绿肺”。此时,我也甩掉了四处租房、拉着木板架子车年年搬家的生活,拥有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临江房”。
  我曾无数次凭窗而望,看那蓝天、白云、临江的高楼倒映水中。风过时,云朵飘进水里,像是进入了梦里的仙界,又像是到了江南水城。当两当、徽县、成县开往宝鸡的班车从桥上驶过,车里总有乘客不住地连连惊赞:看,凤县有“海”了。
  “海”只是凤县人摘取“中国最美小城”桂冠的第一步。不久,凤县沿嘉陵江实施水系工程,建起了3600米景观长廊、凤凰湖区动感水景音乐喷泉、五彩池,以及百万平方米的山体星光瀑布等景观。入夜,四周山体一眨一眨地闪耀起来,人造月亮一会儿如蛾眉,一会儿似玉盘,呈现出“众星捧月”的绝美画面。特别是楼壁上那些似瀑布、似飞虹、似星群、似蝶群、似浪花、似花丛的LED七彩灯,把江水映染得姹紫嫣红,宛如一座璀璨的水晶宫在江中熠熠生辉。于是,凤县流光溢彩的夜景声名远扬,来凤县“访星拜月”、拍照留影、观灯赏水成为新时尚,游人如织成为凤县假日里的生动特写。
  “幸福指数”这个名词在凤县人心底里绽放开来。很快凤县通过填荒滩造平地、移沙搬石“生产”平地的方式,部分机关单位和城中村从县城中心地带搬了出来,凤凰广场、中心广场、体育馆、大型购物超市纷纷在县城的黄金地段“安家落户”。紧接着,医院、学校进一步扩建、迁建和提升。老舍先生笔下的新建路被加宽硬化绿化,所有的建筑也亮了起来。随后,滨江城市运动公园、凤羌大道主题景点、凤凰主雕3D光影艺术秀和沿嘉陵江10公里长的健步道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楼群入画、水景吟诗、山道入林、曲径通幽的建筑艺术,不仅给凤县人交了一份满意答卷,而且为子孙后代留住了“金山银山”,留住了无法割断的根脉和乡愁,凤县也因此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行列和首批“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
  在我看来,如今嘉陵江上贯通两岸的凤凰廊桥、汇丰廊桥、桑吉娜廊桥,就是当年那座水泥桥的涅槃重生。如今的它们或如长虹飞架,或如玉龙凌波,横卧在穿城而过的嘉陵江之上,给青山绿水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集廊房、廊亭、公路为一体的凤凰廊桥最是亮眼,它既是嘉陵江两岸人的主要通道,又是集商务、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于一体的景观式走廊。而新建路、宝鸡路、滨江路、安凤路、汉中路,像凤县人伸出的“胳膊”,与远方来的客人握手,又把回家的游子揽进温暖的怀中,人们的心里便有一朵叫“幸福”的花儿在绽放了。
  党的十九大以来,凤县人的梦想与幸福如影随形。这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山城,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很快又打造了古县衙、古文庙景区、凤县革命纪念馆、凤县工合旧址、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红光沟国家级航天精神文化区、凤县博物馆、凤州民俗博物馆等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的“凤县模式”。面对远道而来的游客,很多凤县人都会自豪地表示:我们的凤县已今非昔比啦。现如今,凤县人在电脑或手机上轻轻一点,国内外新闻一览无余,各地特产选购便捷,学术沙龙和高端课堂无阻参加。我就是用手机实现了“大海捞针”的梦想,找到了40年前的发小、30年前的同桌和20多年前的大学同学。而当有外地文友来凤县游玩时,他们总是佳作频出。
  如今的凤县,不仅石头会唱歌,就连钢筋水泥也幻化成一只金凤,腾飞在嘉陵江的上空,在七彩灯辉中欢歌劲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