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家乡这十年
◎闵保华(西安)
  巧工别致的屋前花园,整齐一色的屋舍,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如同天街四通八达的大道,连接着你家我家,连接着村里村外。每隔5米设有一盏太阳能路灯,四方凹槽式隐蔽的排水沟分隔两边。富有乡村特色的农家画,这里一幅那里一幅,时刻彰显着美丽乡村的和谐与安康,也展示着新农人的良好精神面貌。
  如今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早已超越我儿时的时髦语“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里的那番憧憬,那番期盼。曾经的农村路难行,到处坑坑洼洼。平日里拉重物,不仅费力,而且提心吊胆,生怕颠簸过猛而翻车。那时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低,唯一可以见到的就是前轮小后轮大的拖拉机,对于小地块分割布局的乡村显得笨重,不灵活,而今农村机械化普及,十几亩地赶上好天气,两三天就搞定。
  农村的种植变化也很大,农民不再一味地种粮食,而是发展多种经济作物,花椒、苹果、酥梨、大枣、核桃、猕猴桃等随处可见,还有人别出心裁种起药材和花卉,科技头脑强的纷纷试水“立体种植”。余下的土地粮食也没少打,这都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农民再也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向职业型、科技型的新农人转变。
  路宽了,村美了,种养方式变了,人们腰包鼓了,出行也跟着变了。当年骑车去乡镇上学的路上,已经很少见人步行,取而代之的是环保轻便的电动自行车。如今的年轻人已很难想象天蒙蒙亮就要一路咯吱咯吱地赶赴学校,人没到校身子已在寒风中吹透。五里路、四十分钟,那是我们当年学生最快的速度,而今公交车招手随停,十分方便。家家都有小汽车正成为新趋势,每到周末,路上车来车往,想去一趟镇上赶集,不再是什么奢望。
  周内在城市,周末回乡村,已经成了许多新农人的常态。在国家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乡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冰箱、电视机、宽带网络、燃气灶……以前城里有的,如今农村也很常见。路畅了,地绿了,花开了,家和了,我的家乡更美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