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让盲道畅通无阻
崔婷婷
  最近,不少市民通过本报“不文明现象随手拍平台”反映市区多处盲道被侵占,给文明城市抹了黑。笔者以为,小设施反映大文明,人人都有呵护盲道畅通的义务,莫让盲道形同虚设。
  盲道是一座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出行本就有诸多不便,盲道如同“导航仪”,引导着他们安全出行。然而在现实中,不少地方的盲道被违规停放的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占据,或是被小商小贩随意侵占,严重影响了视障人士出行,让原本的无障碍变成了人为制造障碍,实在是宝鸡这座文明城市不应该出现的。
  保障盲道畅通,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于机动车辆占用盲道的违法行为,交警要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处罚;对于恶意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城管部门应及时制止和处理,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减少盲道被占现象;对于设计不规范,或者被树木、花坛等障碍物阻碍的“断头”盲道,城建等相关部门应科学设计、合理规划,为无障碍设施“扫除”障碍,同时做好日常维护,让盲道真正发挥作用。
  在城市道路铺设盲道并保持畅通,彰显了城市对视障人士的人文关怀,广大市民也应提升认识,用心用情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对于视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关怀,不能流于表面或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感同身受、换位思考,从心底里尊重、关爱残疾人,力所能及地为他们的生活、出行提供便利,让他们共享文明城市成果,让宝鸡这座文明城市更有“温度”。如此,维护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才能如同“红灯停绿灯行”一样,真正入脑入心,成为市民的习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