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宝石机械技术专家王耀华:
“宝鸡造”自动化钻机走向世界
  十年前,我还是宝石机械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被抽调筹建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动化装备研究所。如今,十年过去了,在我们的努力下,我国的石油自动化钻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使“宝石机械”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就拿管柱产品的研发历程来说,十年前,钻机作业时,钻具工作和更换都需要工人现场操作,不但劳动量繁重,安全风险也比较高。2012年,我们开始开发管柱自动化产品,初步实现单个设备自动化作业,将钻井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方面的投入,我们成功开发出具有自动化功能的成套设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钻井工人只需要按一个键,就能完成该设备的所有动作,安全性能大大提高;接着,我们又把传感器与智能算法等新技术应用到新产品中,使我们的产品由单元设备“一键式”,升级到钻井关键流程的“一键式”,操作人员劳动强度更低,工作环境更优,设备以及钻井更安全。十年中,我们的管柱产品完成了从机械化、单元设备自动化到成套设备的“一键式”操控的更新换代,这些都是创新带来的。
  近十年,我们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经费超过20亿元,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5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66件。我们的装备数量、质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线上由原来的零星使用数控机床已经变成普遍采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也已经引入落户;企业由粗放型生产转变为精益化生产、无图化生产,数字化转型成为我们新的努力方向。如今,我们研发的各类创新产品完全能够满足陆地、沙漠、滩涂等地质环境的钻井需要;(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系列自动化钻机出口科威特、乌干达等国家;研制成功国内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自动化钻机,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可制造自动化钻机的国家之一;研制的3000马力五缸钻井泵是全球最大功率钻井泵;研制的我国首套全液压举升式钻探系统配套海洋地质十号调查船……历数一项项创新成果,我的内心十分自豪,我也有信心继续带领团队在钻机智能化领域不断“钻探”,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郑晔整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