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西北机器有限公司自研先进设备
打破国外垄断产品走向世界

  本报讯太阳能发电板上整齐排列的银色“线条”看似不起眼,却发挥着大作用,它就是光伏焊带,直接影响着光伏组件电流的收集效率。近日,记者从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北机器有限公司岐山蔡家坡厂区获悉,该企业攻坚克难搞研发,打破国外垄断,努力开拓市场,今年上半年光伏焊带产品营业收入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99.20%,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光伏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新能源行业,具有可持续性、清洁等优点,近年来成为西北机器有限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这个公司的光伏焊带产品导电效率极高,工艺技术精湛,产品性能稳定。”在记者采访时,前来该公司谈合作的一位客商这样评价道。
  记者在该公司新材料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忙碌地对光伏焊带进行最后的检查(见右图)。该车间负责人刘师傅介绍,光伏焊带生产工序多、精度要求高,之前多使用国外的分体设备生产,能耗高不说,质量还不稳定。为打破国外垄断及发展瓶颈,公司技术团队攻坚克难,自主研发生产线自动化一体设备,技术领先国外设备,实现了多道工序一体集成,从而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稳定了产品质量,有效降低了原材料成本及能耗。目前生产出来的光伏焊带精细度和头发丝粗细相当,月产能1400吨以上。
  西北机器有限公司坚持新品自主研发及市场引领,不断强化战略客户的合作与开发,充分满足多样化非标准定制需求,光伏焊带多款产品搭载高效光伏组件销往瑞士、加拿大、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国外市场占有率13%,国内市场占有率37%,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本报记者罗锐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