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轻合金材料及其数字化智能铸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重量级科创平台落户宝鸡
  本报讯6月23日,轻合金材料及其数字化智能铸造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轻合金中心”)启动仪式暨首届宝鸡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备与成形技术研讨会在宝鸡高新区举行。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峰科与创新中心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介万奇共同为轻合金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宝鸡高新区又新增了一重量级创新平台。
  轻合金中心由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和国防科技工业特种制造应用中心合作组建,中心运营主体公司宝鸡金航华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由高新控股投资公司以货币出资、西安金航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专利作价出资合作成立,是政府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和激发技术团队创新活力的新型模式,为宝鸡首例。轻合金中心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等厂所院校,以“高性能合金”和“智能成形”为主题,联合国内外高水平科研人才,引进和吸纳先进科研成果,针对航空航天、国防、汽车等高端工业的需求,进行高性能合金及其高质量构件智能成形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示范,争取全面形成“七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为宝鸡域内及周边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研发、升级改造、产品配套和技术支持服务。目前,轻合金中心已完成大数据计算中心,3DP制造单元,铝、镁合金研发和智能成形单元,高温、钛合金研发和精密成形单元,厂区网络监控系统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和交付。
  据中心主任杨光昱教授介绍,轻合金中心筹备两年多以来,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轻合金中心作为第三单位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介万奇教授课题组合作,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联合多家单位,研制出一台ZGY-50高温合金真空熔炼及调压成形设备,填补我国行业领域的空白,完成产学研成果在宝鸡金航华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实际转化,并逐步向航空、航天、航海、军事装备工业领域及民用高端工业领域推广;与宁夏共享合作,以3DP制造单元为平台,为宝鸡高新智能制造等本地企业及西安金航、兴平市金昊、新乡国荣精密重型机械等省内外骨干铸造企业提供3DP砂型打印业务,为高端工业铸件短流程研制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和研制支撑,填补行业空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