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记10年来坚持照顾同学父母的市委党校青年教师李娟

版名:本市新闻·广告

  郑伟
  10年,我们能坚持做什么?
  有人能坚持读书,有人能坚持锻炼,有人能坚持一项爱好。
  而中共宝鸡市委党校青年教师李娟,10年来一直照顾病逝同学的父母,默默无闻,不求回报……
  2012年初,一场罕见的疾病夺去了陇县城关镇朱家寨村女青年李菊瑛的宝贵生命,她身后留下的是一对年过六旬的孤独老人和因治病欠下的十几万元债务。爱子多深,失子多痛;痛苦多深,悲伤多切。
  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任何语言文字都难以表达的痛。女儿的不幸离世,让两位老人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
  正当这个失去唯一孩子的农村家庭濒临破裂的危难关头,中共宝鸡市委党校教师、李菊瑛的高中同窗好友李娟勇敢地站了出来,她深情地说:“叔,病魔无情,菊瑛走了,您就把我当作您的女儿,我们共同支撑起这个家!”发自肺腑的安慰,感动得两位老人流下了泪水,使他们在寒冷的冬天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晚年的幸福。
  从此,李娟把两位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照顾,逢年过节、休假回家都会去看望他们,她对老人嘘寒问暖,百般体贴。每到换季,她会提前给老人买好衣帽鞋袜送到家里,还会给老人备一些治伤风感冒、头痛脑热的药。总担心老人经济有困难,李娟会给老人留一些零花钱,尽可能让老两口生活得舒心愉快、无忧无虑。
  每逢春节,李娟总要带上一大家人去给两位老人拜年,让这个农家小院有一股暖流涌动。每逢传统佳节,李娟都会带着两位老人与她自己的家人一起聚餐,欢度节日,让老人不感到孤单。平时,无论工作多忙,她都要隔三岔五给老人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家里需要,并叮嘱两位老人注意身体、乐观生活。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体贴关怀,为两位失独老人的生活消除了孤独感,增加了幸福感,平添了温暖感。有几次打电话没人接,李娟就马上给自己的弟弟打电话,让去两位老人家里看看情况,直到确定两位老人安好,她才安心。
  2017年,李菊瑛的母亲因患白内障在宝鸡住院。李娟每天下班后就去医院照顾老人。扶老人上厕所、找护士做检查、给老人喂饭、洗脸、洗脚……用百般的呵护和细心的照料让老人感受到温暖,直到老人出院。
  2019年春节,在闲聊中,听李菊瑛的父亲说他今年70岁了。李娟知道,在农村按照传统习俗,要过70岁生日,如果老人女儿在世,也一定会给过的。于是李娟提前订好饭店,并约了几位同学,想给老人过一个开心的70岁生日。可在老人生日前几天,家里电话怎么都打不通。李娟心急如焚,急忙让弟弟去打听一下,原来老人被一辆电动三轮车撞了,住进了医院。李娟急忙赶回陇县,带着生日蛋糕,在医院为老人过了70岁的生日。
  失独之痛,是永远难以愈合的痛,每一次对孩子的思念,都是对失独父母的一次精神折磨和心理伤害。在2021年寒衣节这天,为了怀念老同学,更为了给两位老人更多的心理慰藉,李娟冒雨赶回村里,当听见李菊瑛的父亲在村子商店门口给一大群村里人骄傲地说“我女儿回来了”时,当看见老人满脸的笑容时,李娟突然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春节,这个农家小院又充满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