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金台区:
答好“双减”考卷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机器人特色课程让课后服务多姿多彩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金台区聚焦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大力度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双减”落地,答好“双减”考卷,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跨界作业“活”了起来
  “省级特等奖”“全区唯一”……近日,在金台区教育人的朋友圈内,有这样一条信息:在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中,金台区东仁堡小学荣获特等奖,全区仅此一家。
  说起得奖背后的秘诀,东仁堡小学校长杨玲说道:“‘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学校减少重复性、机械性作业,增加作业的多样性。这样,学生写作业时,可以跟在超市购物一样,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作业。基础薄弱的学生可选择基础性作业,基础扎实的可以选择提高类或拓展类作业。多样化作业不仅可以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也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与东仁堡小学不同,金台区不少中小学校的作业玩起了跨界。你瞧,在宝鸡市三迪中学,语文邂逅美术,抽象的诗词变成了山水画;英语撞上影视剧,枯燥的记单词变成了影视剧趣味配音;数学与游戏融合,数学作业变成了“慧眼识数”“口算小达人”“图形加油站”“智慧妙妙屋”等游戏关卡。
  就是这样,在金台区各中小学校,各学科让原本枯燥、机械的作业“活”了起来,变得妙趣横生。
  改革课堂“火”了起来
  “‘双减’不仅让金台区中小学校的作业‘活’了起来,也让课堂‘火’了起来。”金台区教体局副局长梁生荣解释说,“双减”要求教育人在减少作业量、减轻学习任务的同时要做到提质增效。这就倒逼教育人必须围绕课堂做文章,让课堂这个主阵地“火”起来,出效益。
  “7精”是“点燃”金台区教育课堂的火把之一。“双减”实施以来,金台区教体局引导各任课教师打造具有精准教学目标、精练教学环节、精设学习活动、精讲教学重难点、精选课堂练习、精明知识归纳、精练两个基础的“7精”课堂。“7精”环环相扣,让学生在课堂便能消化所学知识,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
  “名校+”工程也是“点燃”金台区课堂的火把之一。“双减”实施以来,金台区组建了一批“名校+”教育融合体,即以区内优质校为圆心,与周边或乡镇薄弱学校组成大学区。“咱的课堂必须拿出真东西,必须出彩,所以必须围绕课堂做文章。”三迪中学校长何新胜说道。全区教育人瞄着课堂这个中心做文章,不仅使得全区的课堂红火了起来,也使得全区的教育满意度稳步提升。
  一个、两个……多个火把连在一起,让金台区的课堂“火”了起来。可见的是,金台区各中小学校的课堂上涌现出课本剧表演、闯关游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趣味活动。不可见的是,各中小学校搭建起“2+2”“20+X”等特色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
  转变教育人“动”了起来
  “双减”实施以来,冲锋在“双减”一线的金台教育人敏锐地意识到:“双减”的根本之意不是“减”,而是改革、转型、提质增效,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杨玲与各任课老师在一遍遍头脑风暴中,在一次次教学实践和课堂反思中,跳出“双减”,回归教育初心,找到了三个抓手——作业革命、延时服务、课堂改革,并找到了“三星两表一统筹”作业管理模式、“4+1延时悦美”双融合课程、“2+2”熠美课堂改革等特色发展之路。
  “勤练内功,外借东风”是轩苑第一小学动起来的真实写照。“在‘双减’这个关键节点,我们每一个教师必须动起来,勤练内功,提升教学综合能力,力争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铁军’。同时,我们也借助社会力量,引进校外专业队伍和有兴趣特长的社会志愿者等,开设了口才演讲、篮球、足球等特色课程。”轩苑第一小学校长姜军锋说,“专业的社会力量进校园,提供了专业的特色课程,既是给我们‘输血’——丰富我们的课程资源,也是给我们‘造血’——培养了一批体音美等专业教师,调动了其他教师的积极性。”
  “双减”当前,金台区的教育生态正紧跟着“双减”的步伐,悄悄改革,渐渐重塑。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