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光影中的大美宝鸡
    市文化艺术中心环形天桥真漂亮

    音乐爱好者在渭河公园演奏萨克斯

    市民在火炬路的“口袋公园”内跳舞

    空竹爱好者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舞空竹

    在陈仓园市民中心广场,小学生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金陵古渡一角

  说起如今宝鸡的城市风貌,不少生活在这里的人、造访过这里的人,都会赞赏有加。的确,宝鸡城市建设这几年的发展变化让人倍感欣慰,这份欣慰既缘于越来越美的城市建筑,也缘于越来越暖心的民生工程,更缘于越来越文明的市民行为……这些,汇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宝鸡的美,美在悠久的历史文化。览北首岭遗址,“穿越时空”感受宝鸡这片热土上先民的智慧与勤劳;登石鼓山,“亲密接触”青铜器与石鼓文,倾听周秦文明发祥地的悠悠往事;到民俗博物馆,徜徉“关中人家”,品味西府大地孕育出的风俗礼仪……
  有辉煌历史的城市宛如有精彩故事的人,必然有着独特的气质。宝鸡的气质在岁月的长河中慢慢形成。如今,宝鸡人已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艺术氛围巧妙地融入城市的角角落落。
  站在市区经二路东段桥头,风光旖旎的金陵河岸又添新景观:走过200余米的浮雕墙便走过了一条“秦人崛起”之路;游览金陵古渡,于凉亭、古树、高楼间感受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走过金台大道,一路美景,让人目不暇接:从西端开始,可登环形天桥,览市文化艺术中心之全貌;一路经过多处街角广场、口袋公园,行至东段又见盛景,“宝鸡第一高楼”与“宝鸡大剧院”相互呼应,让市民感受到宝鸡的现代文明。
  来到宝鸡南站,曾以音乐喷泉“圈粉”无数的大广场上,如今又走来新“宠儿”:但见偌大的站前广场上,一件巨大的“何尊”矗立其间。这件国之重器,展示了宝鸡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
  走进西虢文化广场,面对虢仲塑像,聆听遥远的西虢故事;流连仿古廊亭便道间,感受跨越时空的周秦文化之魅力;赏园内苍松翠柏,登高眺望滔滔渭水,尽享绝妙景致。
  ……
  一座城市只有美景是不够的,人,才是城市的灵魂。生活在宝鸡的人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厚重的历史文化滋养着他们,优美的自然环境哺育着他们,在宝鸡这片钟灵毓秀的热土上,形成了“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让宝鸡和谐繁荣,欣欣向荣。
  放眼宝鸡大地,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孤寡老人家里走来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老人们有了“好儿女”;残障人士迎来助人为乐的志愿者,残疾人朋友有了“好帮手”;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处处都有“红马甲”,交警、环卫工有了“好同事”……好多初到宝鸡的人都说,在宝鸡很少见到一个闯红灯的人,在街上捡一个烟头都很难,宝鸡真是“山美、水美、人更美”,来一趟宝鸡,不虚此行。
  宝鸡之美,在于历史,在于风景,更在于这里的人。新时代的新宝鸡正以从容自信、奋勇向前的姿态去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本报记者组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