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燕伋故里
王艾迎
  开学了,我站在千阳县水沟镇水沟村村委会门口,看着一路之隔的水沟镇中心幼儿园,绿色的草皮铺满了校园,洁白的高楼矗立在校园的右侧,听着美妙动听的音乐,感触着家长们笑眯眯的期待,充满了无限的遐思。这里曾经是最早的燕伋小学所在地。
  燕伋是孔子的学生,也是七十二贤人之一。千阳县水沟镇水沟村是燕伋的故乡。1941年,在水沟村建立了燕伋小学。水沟村二组83岁的老人李春西笑着对我说:“我小时候跟着上学的哥哥去燕伋小学玩,没有地方坐,就坐在教室的过道里。当时,燕伋小学就在现在水沟镇中心幼儿园所在的位置。学校只有三孔窑洞、三间房。”76岁的李满存老人也说:“燕伋小学的两扇大木门,镂刻着空心花,是丰头村李水娃被枪毙后,从李水娃家里拉来的。学校的门口,有个大石碑,刻了四个大字‘千古流芳’,这是郑家的碑子。我小时候常在附近玩耍。”因为当时人们比较穷,燕伋小学的学生并不多。
  李春西说,解放后,水沟村的燕伋小学更名为水沟小学,修建了新的校舍,学生越来越多。1990年以后,随着燕伋文化的挖掘,县城和水沟镇(村)两地,先后出现了很多以燕伋及相关名称命名的建筑、企业和文艺刊物、机构。
  1991年,坐落于水沟镇三泉村的千阳县水沟水泥厂更名为燕伋水泥厂,2001年更名为雪山水泥厂。1993年5月,水沟乡在乡政府和水沟村村委会之间的河流上修建了燕伋桥。1999年,水沟小学再次更名为燕伋小学。同年,水沟中学更名为燕伋中学,竖立了燕伋汉白玉雕像。2011年,水沟村燕伋小学被撤并为水沟镇中心小学,燕伋中学被撤并到寇家河中学。燕伋小学改办为水沟镇中心幼儿园。水沟镇在水沟街道旁边建起了燕伋广场,宣传儒家文化。2019年,水沟镇为了宣传燕伋尊师重教精神,沿着千陇南线竖起了巨幅村牌,除过村名,还写有“燕伋故里,花海田园”几个大字。
  在千阳县城,以燕伋望鲁台为中心,从1998年起,修建了更多以燕伋或者相关名称命名的建筑、街道。先后修复了燕伋望鲁台(又叫中华尊师第一台),建起了燕伋塾坛、燕伋汉白玉雕像、石头雕像、西关燕伋广场、望鲁台石牌楼。2010年,将2001年建起的千河柿沟大桥更名为燕伋大桥,2015年,将2008年建成的东海路更名为燕伋大道。燕伋大道西边的一条南北路,被命名为望鲁路。2016年,将与燕伋大道连接的东西向步行街命名为渔阳鸿府步行街,因为唐玄宗李隆基将燕伋追封为渔阳伯,以此进行纪念。2017年8月,县委、县政府在文化路西侧建起了千阳县燕伋小学,规模宏大,学生2400多名,成为千阳县教学设施最好、教学质量最高的重点小学之一。这也是千阳县历史上的第三个燕伋小学(第一个燕伋小学和第二个燕伋小学位置相同,时间有间隔)。2021年,千阳县委、县政府完成了对宝平路县城段的提升改造工程,在众多的灯杆上都镶嵌了“燕伋故里”四个熠熠生辉的大字。在文化领域,千阳县先后有《燕子文苑》期刊、《望鲁台》秦腔戏、燕伋文化研究会。
  燕伋是千阳县最大的名人,也是最亮的文化品牌。他求知若渴,千里迢迢,三赴鲁国,跟随孔子,勤奋读书,周游列国,故乡办学18年,对后世的影响巨大。翻开千阳县志,从晋代到元代,千阳县出了10个举人和进士,除过段秀实外,别的都是燕伋的后代。可以说,燕伋的后人深受燕伋的影响。明代以后,千阳县历任地方官对燕伋等三贤特别重视,不仅建立了三贤祠,也建立过燕伋祠,千阳县的文化教育有了长足的进步。明朝,千阳县产生了28个举人。清代,千阳县在科举方面也有较好的成就,城关镇千川村还出了张邦治、张次井父子两个举人。他们像燕伋一样,做到了知识的代代传承。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燕伋及其相关的名词都成为知识的符号。我盼望更多的人多学习知识,多读书。愿大家都到燕伋望鲁台、燕伋的故乡水沟村看一看,不仅看看燕伋墓、燕家山、燕家阙,也到千阳的第一个燕伋小学参观,欣赏一下《望鲁台》这部戏。把燕伋的求学精神牢记心间,每天学习一点新知识,每天都有新进步,学成以后,都像燕伋一样为故乡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