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青铜铸文明:
三星堆青铜器西周青铜器
——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竑
  
  本报记者张晓燕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今年,三星堆祭祀坑又提取出土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34件及残破文物碎片近2000件,一件新近出土的金面具残片上,耳朵和嘴巴的轮廓清晰可见。另外,在遗址3号坑中提取出一枚青铜兽面,宽25厘米、高12厘米,是三星堆文化中典型的青铜器类。三星堆中出土了很多青铜器,如高度达172厘米的青铜立人像,造型奇特的青铜神树,最高一株达395厘米,也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最大青铜器物。
  同是青铜器,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与宝鸡出土的西周时期青铜器有何异同?记者9月15日采访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竑。
  记者:请问,此次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兽面有什么特点?
  王竑:据新闻报道,这个青铜兽面虽有类似人的五官,但头部带有犄角、嘴角露出獠牙,与三星堆常见的面具、人像有明显不同,因此学界将之定名为青铜兽面。青铜兽面整体扁平,胎体薄,具体用途仍不能确定,或许也是古蜀人祭祀活动中使用的道具。
  记者:三星堆这些年来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它们和宝鸡出土的西周青铜器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王竑:首先,它们都是我们华夏民族的瑰宝,都是我国青铜时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从青铜器的功能上来讲都一样,都是对宗教礼仪制度的反映。第三,从青铜器上也能看出三千多年前的中原地区和长江流域,都具有高度发达的青铜冶铸技术。
  但是,很明显,两地的青铜器从形制和祭祀内涵上有很大的差异。三星堆的青铜器是以神人像、面具、神鸟等为主,表现出了与中原地区完全不同的祭祀方式。而中原地区祭祀用的青铜器以实用的容器为主,很少有青铜神树、面具、神人立像。具体到与宝鸡出土青铜器的最大差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时代不同,三星堆出土青铜器的时代最晚是商末,宝鸡青铜器以西周青铜器为主;二是宝鸡出土青铜器有文字,在三星堆出土青铜器上至今没有发现文字。
  记者: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王竑:当然有关联。三星堆绝非一个完全独立出现的青铜文明,既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也有中原文明的因素,在三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方尊,就是中原青铜器的特色;同时,在青铜高立人身上的纹饰与玛雅建筑上的图案具有很大相同性。这些都反映出在当时不同地区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
  记者:三星堆的青铜器上面至今都没有发现文字遗留,而西周的青铜器很多都有铭文,这说明什么?
  王竑:首先青铜器上的文字是青铜器铸造技术进步的结果,随着青铜器铸造技术的进步,在西周时期才可能出现长篇铭文。其次,这也可能与各自的文化背景有关。三星堆古蜀人的祭祀对象是神,与神沟通,通过巫的巫术就可以,不需要文字;而宝鸡地区的周人祭祀对象是祖先,给祖先说话一定是祖先可看懂的文字。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