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开展“优服务、重创新、强保障、促发展”专项行动纪实
  王菁令烨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部署下,自今年6月起,开展“优服务、重创新、强保障、促发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走访道路运输相关企业42家,收集有效意见建议28条,为企业解决问题16条,用行动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解难题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近年来,受高速铁路与私家车发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道路运输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客运企业效益下滑,传统道路运输行业亟须转型。为此,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成立5个调研组,向企业宣讲解读各项优惠政策,做到让政策红利落地落实,通过走访问询、调研座谈、查看资料、现场核查等形式,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对发现的问题逐条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限期办结,在帮助企业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该中心打破以往定车定线、一车一线传统管理模式,授权陈仓区宇通、万里两家城乡公交企业在经营许可范围内合理调配运力,实行城乡公交区域化经营,支持企业灵活经营,为更多群众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服务。
  截至目前,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已完成全市2021年度通村客运交强险补助资金及2019年度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申报,103辆通村客运车辆及17家公交企业的689辆新能源车辆已投入使用。
  保安全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安全就是竞争力,就是效益。为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成立安全生产专班,抽调三分之二以上工作人员,到各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督导、大检查”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以道路运输“五落实、五到位”主体责任为原则,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制定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测评内容和评分说明,分三轮次建立和实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测评机制,推行预警机制。对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资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与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及各类预案设置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按检查情况对首批28户企业进行A级评定,积极督促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完善设施设备,提升企业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向绿色安全化方向发展。同时,定期开展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不断提高安全素质和管理水平。
  防疫情筑牢企业发展基石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落实管控措施,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教育培训,督促各汽车客运站场与公交、出租、网约车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测体温、戴口罩、“1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市道路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交通运输保障上,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落实落细赛事期间车辆运力保障、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为赛事高质量举办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宝鸡市执委会交通保障部统一安排,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共抽调8家运输企业75辆大中型客车和商务车、90名驾驶员参与保障工作。赛前对所有车辆驾驶员进行培训、健康体检、心理测试和核酸检测,对所有保障车辆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多次对十四运会11条保障线路进行现场查勘。”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客运科科长荆少敏说,赛事前期,他们为参赛贵宾、技术官员、运动队、媒体记者、执委会相关部室、志愿者出动各型车辆共708台次,准时、安全、高效地完成任务,受到市执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聚人心强化企业发展支撑
  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今年6月份、8月份,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分别开展了“情系出租车驾驶员、免费胃肠镜检查”体检活动及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心理排摸、疏导”活动。
  平日里,广大出租汽车驾驶员饮食不规律,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员较多。他们忙于工作,个人健康问题容易被忽视。为帮助驾驶员们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健康意识,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联系两家医院,为市区每名出租车驾驶员免费进行肠镜、胃镜、心电图等检查,受到大家一致好评。针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大幅减少的问题,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展开调研,得知原因是驾驶员常年吃饭难、如厕难、停车难等,便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出租车增设增划专门就餐临停点、如厕临停点、临时上下客点。同时,要求各运输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定期开展心理排摸和疏导,提升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广大驾驶员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心态。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大型客车、大型货车司机心理健康关注制度,并将其纳入企业经营规范,明确责任义务,通过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帮助员工疏导和缓解心理压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更加安全、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
  重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此次行动不仅创新性地提出“四见、五有”工作机制,而且建立了月报制度、通报制度及督导制度。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围绕“企业需要什么、我们服务什么”的原则转变作风,要求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时与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从业人员、运输服务对象见面,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困难,现场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掌握企业面临困难与问题,了解从业人员职业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坚持工作必有目标、目标必有计划、计划必有执行、执行必有检查、检查必有结果“五有”标准,通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解难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动企业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努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