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在奔跑中前行
◎杨芳晖
  记得上小学时,学校体育比赛,有一个田径项目1km。我长得比较瘦小,望而生畏,不敢报那个项目,羡慕敢跑1km的同学。上了初中,学校运动会上竟然有3km的长跑,自己更是不敢涉及;读高中时成了5km,自己还是望而却步,每每看见赛场上健儿健步如飞,油然而生敬意!
  可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如今的我不仅能轻轻松松跑上10km、15km,倘若咬紧牙关再拼一把,还能跑个半程马拉松。我已经有跑五年马拉松的经历了!有了健康的体魄,无论是教育教学工作,还是做公益,或是参加社区活动,都能信心十足、持之以恒,出色地完成所有事情。正如曹操所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其实,人应该少一些自我、少一些自私与偏见,多一些兴趣爱好——例如运动,多一些奉献和付出,才能心生快乐,远离疾病,浑身充满正能量,让人生在快乐、奉献、充实中渐渐沉淀成美好!
  50岁以后,人的精力、体力远远不如以前,许多人在精神上率先衰老、思想上自动退后,岂不知,历史上许多名人大器晚成,且不说姜尚70多岁被文王重用!众所周知,晋文公重耳62岁成为霸主;刘邦55岁开创大汉帝国,当上皇帝;西汉的公孙弘,满腹经纶,被汉武帝重用时已超过60岁了;64岁老将黄忠勇冠三军,斩首曹操名将夏侯渊;苏洵51岁才华横溢,被宋仁宗任命为秘书省校书郎;吴承恩70岁开始写《西游记》,一举成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应该抛弃年龄观念,把“人过三十不学艺”的陈词滥调扔掉,不计较年龄大小,上天考验的是你的信心与意志,人与人比的是恒心与毅力,只要多坚持一下、多努力一会、多拼搏一阵子,时时刻刻咬紧牙关,生命总能绽放灿烂之花!
  让我们在拼搏中前行,在信念中奋进。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要学会鼓励自己,困难时给自己多一些激励,疲惫时给自己多一些温暖,努力让自己的心灵轻快些,让自己的精神轻盈些,努力为他人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