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向上的力量
◎赵玉花
  退休后不久的一天,我拿着一包旧衣服送到福利院,看到了好多身体和智力残疾的人,他们生活艰难的模样撞击着我的心!我有一种想留下来当志愿者的冲动。
  这个想法我没敢跟家人说,在丈夫和孩子眼里,我也是一个需要照顾的人,我的一些想法也总会让他们觉得“不可理喻”。就像冬天时,我会给流浪汉下碗热面条,或把路边草丛里瑟瑟发抖的小野猫抱回来暖到被窝里……在家人的眼皮底下,我做了很多让他们“担心”的事儿,要是再离家去做志愿者,显然会让家人们紧张得睡不着觉的。于是我时常到福利院去,能帮助生活不便的人做点琐事就很知足了。
  福利院里住着的人都有各自的不幸,但接触时间久了,我却在他们身上看到社会的温暖和向上的力量。有人失去手臂,却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反而更加努力地自力更生,帮助家里减轻负担,更抒发着对生活的热爱。他们用脚洗衣服,用牙咬着笔杆画出了美丽画卷,写出了动人的诗篇,用脚弹奏出动人的旋律;也有腿脚残疾的人,依旧能够顽强地靠双手支撑,数次登上泰山、华山。
  福利院里住着这样一家人,爸爸腿肿痛不能下地,妈妈有精神障碍,儿子的智力水平不高,扣衣服扣子的事都做不了。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悉心照料着这一家三口的生活,日复一日,虽然没有奇迹发生,但如同家人般的平淡中,需要的是巨大的爱心和耐心。
  住在福利院里的人们,除了工作人员的看护,也会互相帮助。有一位股骨头变形的女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都要在床上。常年照顾她的是另一位男性住户,他每天拖着残疾的身体,端着女患者的便盆,往返于厕所和房间。
  经常会有爱心人士来福利院探望、帮忙。然而,不少人却在这些需要照顾的人身上,看到了社会的温暖,看到了生命的不屈,和他们身上释放的璀璨光芒,体会到一种顽强向上的力量。我在这里做的一些微不足道的贡献,远远没有他们回馈我的精神礼物那么丰厚。
  我照顾过一位脑瘫的朋友,他艰难生活的样子不愿让别人看到。他虽然口齿不清、行动不便,可他从没放弃过自尊,他用自己拘挛的双手劳动,补贴家用。给他喂饭的时候,他努力下咽的认真劲儿往往会让我热泪盈眶,我不敢让泪水从眼里流出,强忍着让它们从哽咽的喉咙咽下。
  面对这些残疾的朋友,我感受着他们身上这种超乎常人的向上的力量。这力量,让我学会怎样对待生活;这力量,让我的生命之花更努力地绽放。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