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生命之光的绝唱
◎韩星海
  很多人轻视了野草闲花这个群体,因为它太微弱细小,成不了气候,又构不成自然的景致,平常得不值得一提。但倘若留意,细看它们却顽强不息,而且拼着命也要活下来。在坚硬的水泥地板、墙壁根基、楼梯台阶、砖瓦缝隙等极其恶劣的环境中,照样伸出嫩绿的身姿,或透露出一枝一叶,随风摇曳,绽放出绿色的生命之光,发出孰能无用的绝唱,让人真难以想象……它们生命如此不受重视,仍然葳蕤舒畅,求得新生,到底为什么?
  每当我看见这些野草闲花或小树苗木时,便持一颗敬仰之心随手拍摄出它们最为艰难的处境。与它们相比,我软弱了许多,身子骨还没有那么坚硬……我不由得一诗一画描绘说:路边道沿墙壁角,一束花草和小苗;悄然生长真顽强,它们到底图什么?
  尽管如此,春之梦中有欢乐,夏之焰中露笑脸,秋之韵中有静态,冬之思中迎霜雪,可以说什么都经历过,最终还是要枯黄涅槃,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一生无人知晓,也没有人注意它们的踪迹……有时也会因为生长在了不合适的地方,遭受到人为的铲除和清扫。
  这个现象,让我长久地思索着……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多想化作一株小草,依阳光而生,随清风曼舞,于无求中恬适,在无声中幽然,练就一颗宽容豁达的心,容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品尝生命中的喜怒哀乐,不惊不扰,笑对尘世,即使短暂无为,也不枉此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