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听雨
◎唐筱轩
  很多时候,我没有真正的闲情去听雨,对于大自然的许多声音,匆匆行走中都忽略了,没有真正欣赏过它们。但今天,车子受阻,无法前行,在雨中等候时,才有闲暇听一听雨声。
  雨声如倾诉。还记得我第一次在雨声中听贝多芬名曲《致爱丽丝》的情景,那优美的旋律,如怨如诉的音乐声如雨滴舒缓而有节奏地敲打着我的心灵,让我觉得犹如与最好的朋友在倾谈心事,化解悲愁,分享快乐。又有多少个夜晚,与朋友彻夜长谈,一杯暖茶,几支闲烟,任屋外雨声如注如梦,将心灵的纷扰和烦闷在雨声中化解得一无踪影。
  雨声如故事。下雨的日子,总让人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泡杯淡淡的茶,捧本消闲的书,放上心爱的音乐,这氛围让人感受到许多如梦的情境,令人恣意去幻去想。雨天最适宜怀人思远,回首往事,平静心情。在雨声中,一切都变得平和、宁静而美丽。
  雨声如音乐。那单纯美妙的音符,虽简单却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单调。“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自然以雨声创造了多少个美妙的境地啊,可是我又真正享受过几何呢?一直是匆匆不知何往何为,把旅途上好多风景无端地忽视了。当心灵平静下来时,雨声,便是这世界奉献给心灵最熨帖的音乐。
  雨声如寄。古人可能是最懂雨声的。如那首流传千百年的《夜雨寄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每每吟起总让人心隐隐作痛,冥冥中相契相通的感觉,把雨中怀人的那种牵念写得荡气回肠,写出了极致的凄美。雨天最适宜读信写信,每个文字在笔下好像都生出了一种滋润的感觉,没有了往日的干涩。
  ……
  雨声如注,在耳边音乐般甜甜地流淌着。望向车窗外,我开始有点奇怪自己今天的想法。烦躁的心绪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舒心的感觉。平日里总过得匆匆,无形中忽略了许多美妙的事物,连听一听雨声都没有闲暇,心中难免生出一丝悲哀。何不顺心顺意,既珍惜幸福,也珍惜苦难,生活中走过的每一个日子、每一处风景都留心享用,都去善待它、珍惜它,不就多了一份美好,少了一份烦躁吗?
  听听雨声,倾听这美妙的声音,也是在倾听幸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