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为进一步提升宝鸡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质效,夯实金融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本刊特开设《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打造风清气正金融生态》栏目,充分展示我市各金融机构廉洁自律、合规经营的良好形象。
让清廉金融文化遍地开花
——我市启动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
  本报记者李晓菲
  古语云:“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那如何让在工作中时时刻刻和金钱打交道的银行业、保险业从业者面对诱惑,不触“底线”,不越“红线”?追根溯源,不仅要有制度的约束,更需要清廉文化的熏陶,让从业者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将清廉意识贯穿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为此,宝鸡银保监分局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上下足功夫,梳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点,阶段性推动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本月更是启动了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月,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在我市金融系统蔚然成风。
  系统推进融入清廉文化“宝鸡味道”
  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廉的文化氛围更是一支队伍、一个企业永葆健康生机与活力的关键。
  宝鸡不仅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更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比如扶眉战役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去年底,这两处红色遗址被确立为我市的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作用,让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成风化人,不断培育我市金融从业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风骨。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分为推进年、提升年、深化年三个阶段。去年就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年。”宝鸡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他们通过制定工作规划,发起清廉金融文化倡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创办“一带一路”清廉金融文化论坛,开展专题研讨,搭建宣传平台,制定廉洁从业规范,开展征文、竞赛、作品展播等一系列基础性金融文化活动,全面启动了清廉文化创建工作,初步在我市银行业、保险业形成了清廉金融文化框架和氛围。
  今年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升年,宝鸡银保监分局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的基础上,将通过提升论坛研讨深度、广度,树立优秀文化品牌,用好清廉教育基地,开展典型标杆评选,扩大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范围,使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此次开展的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月,就是提升年工作中的一项。”宝鸡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表示,2022深化年,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基本形成与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相适应的清廉金融文化制度机制和生态体系,将银行业保险业建设成为清廉金融文化高地。
  发出倡议营造清廉文化浓厚氛围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
  日前,一则1000余字的《宝鸡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升年联创共建倡议书》发送到了我市各家银行机构、保险企业。《倡议书》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精品意识、形成品牌特色,注重业务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共建良好生态四个方面,要求我市银行业、保险业将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内控合规管理深度融合,通过多层次、多方位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把责任和意识潜移默化,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金融反腐的内生动力。
  《倡议书》提出,要突出“提升年”文化建设特色,立足宝鸡人文历史和宝鸡精神,坚持监管机构引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实践,社团组织积极作为,深入挖掘自身清廉文化建设实践中积累的独特元素,系统归纳总结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最大限度地体现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同时,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和监督执纪力度,落实金融反腐协调机制要求,加强业内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推动金融反腐工作深入开展。此外,充分发挥平台推动作用,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影响力、覆盖面和有效性等。
  “收到《倡议书》后,我们立刻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为我市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在采访中,我市不少银行机构、保险企业这样表示。通过倡议引导,目前,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努力在行业内营造出清正廉洁的良好文化氛围。
  突出实效推动清廉文化走心入脑
  清廉文化建设,关键在于“落地生根”。只有通过不同的载体和途径,呈现出来、传播出去,得到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的认知、认同,才能真正起到营造社会氛围、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作用。
  “这段时间,各家机构都很积极地在本单位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这也让清廉文化越来越深入人心。”宝鸡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在各机构间强化“一盘棋”思想,并依托“监管部门倡导推动、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社团组织搭建平台、党校高校智库联动”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机制,加强机构间的沟通交流、联动协作、信息共享和评估评价,逐渐形成清廉文化建设工作合力。同时,大力培育富含企业特质、契合行业清廉文化理念的品牌形象,让清廉金融文化成果在宝鸡遍地开花,让清廉文化建设在银行业、保险业走深走实。
  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我市金融行业共同的责任,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年里,我市金融机构必将乘势而上,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向广大群众展示出“清廉、诚信、合规、公开、为民”的良好风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