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宝石机械参与研制——
我国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开钻
    作业现场姚东摄

  本报讯近日,由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在川庆钻探威204H62平台开钻,标志着该钻机正式进入工业性试验阶段。
  威204H62平台位于四川省内江市,是一口储量丰富的高页岩气井。该钻机7月份进入井位安装调试,在试运行过程中已经建立了43柱立根,平均每柱用时13分钟,单柱最快用时10分钟。“操作熟练以后,钻机效率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使用这台钻机的钻井队长赖青鹏说。与常规钻机相比,这台钻机在建立根过程中,钻台面和二层台不再需要员工辅助工作,仅由司钻一人控键就可完成从地面钻杆输送到立柱建成的所有步骤。此外,常规钻机在钻进作业过程中需要停钻才能建立根,自动化钻机则可以在钻进的同时进行建立根操作,解决了钻井行业长久以来的技术瓶颈。
  据介绍,研制“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承担的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任务之一,自动化钻机于今年5月通过出厂验收。
  (郑晔江艳)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