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宝鸡有个全运会“铁粉”——
收集历届报纸见证体育变迁

  本报讯最近,十四运会的部分赛事在我市火热进行,全民都在关注这一重要赛事,而市民周建华则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记录着全运会,他收集了历届刊登全运会开幕式消息的报纸,这13份报纸见证了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四运会即将开幕,更是让他期待不已。9月8日,笔者来到周建华家,探访他与全运会的故事。
  “1959年9月13日,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开幕,这次运动会意义重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体育运动的检阅比武大会。”“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前九届由北京、上海、广东轮流举办。2001年初,国务院允许有条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举办全国运动会。”周建华戴着白色手套,小心翼翼地翻开刊登有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消息的一张张老报纸(见右图),讲述着每届开幕式的新闻稿件和精彩照片。当谈起此次十四运会部分项目比赛在宝鸡举行时,周建华激动地说:“这可是咱宝鸡人的大喜事!”
  周建华今年57岁,是中国移动宝鸡分公司员工,1987年参加工作。因爱读报刊,喜欢写作,从刚开始工作时起,他就常常把刊登国家及家乡重大事件的报纸收集起来,30多年过去了,他收集的各类报刊已达万余份。为什么会收集全套全运会开幕式消息报纸?周建华说,2008年5月,他在西安举办的收藏品交流会上,被一份印有“第一届全运会隆重开幕”标题的报纸吸引,当即便出钱购买。周建华想,能不能把刊登往届全运会开幕式消息的报纸收集起来?此后,他通过网络联系、与报友互换、在各地收藏品市场购买、个人征订等方式,收集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刊登历届全运会开幕式消息的报纸,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报刊记录着历史,见证着历史,对报刊的收集,也是对史实的收集。周建华平时把收集的报刊仔细梳理,分门别类,多次举办不同主题的报刊展览。目前,周建华已成为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常务理事。
  “能够举办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赛事,是我们每个宝鸡人的光荣和骄傲!”周建华说,他已经答应全国100多名集报爱好者,为他们收集刊登十四运会消息的陕西各类报纸,尽心做好全运会精神的传播员,全力当好推介宝鸡的讲解员。(罗锐赵彬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